2020年中国数字货币上下游产业链及投资机遇深度剖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1 18: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货币包括普通加密数字货币和央行数字货币,加密数字货币是一种使用密码学原理来确保交易安全及控制交易单位创造的交易介质,可用于兑换法定货币,购买某些商品、服务或作为投资工具,比特币即属于典型的加密电子货币,其主要特征有:交易成本低、交易速度快捷、高度匿名性、货币数量固定等。数字货币与电子货币、虚拟货币有显著不同。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出于保护货币主权与法币地位、降低纸币与硬币的发行流通成本、提高支付效率、提高央行对货币供给和流通的控制力等原因,我国最早从2014年就开始数字货币领域的探索。近年来,人民银行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在法定数字货币领域的研发不断取得新成果。目前,人民银行已开展数字货币商业应用场景测试,支付宝、美团、滴滴、B站、字节跳动等公司均已与我国央行数字货币项目银行展开合作。8月3日,央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会议特别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数字货币产业链

从产业链上游环节看,发行包括芯片和基础技术行业、银行IT行业,包括数字加密和网络安全、银行核心系统、银行IT系统。中游为投放环节,主要包括数字货币钱包。下游为流通环节,主要包括支付终端行业,包括ATM和智能POS机领域。数字货币主要应用场景为大额支付端、现金数字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