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 中国智能建造产业链全景图投资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9 17:58
分享:

五、智能建造产业链之运营与维护市场分析

智能建造可以通过融合遥感信息、城市多维地理信息、建筑及地上地下设施的BIM、城市感知信息等多源信息,探索建立表达和管理城市三维空间全要素的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立健全与智能建造相适应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模式与机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明确规定:“建筑工程监理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的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建筑工程承包合同,对承包单位在施工质量、建设工期和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代表建设单位实施监督。”建设工程监理可以是建设工程项目活动的全过程监理,也可以是建设工程项目某一实施阶段的监理,如设计阶段监理、施工阶段监理等。我国目前应用最多的是施工阶段监理。

当建设工程施工完成以后,监理单位应在正式验交前组织竣工预验收,在预验收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与施工单位沟通,提出整改要求。监理单位应参加业主组织的工程竣工验收,签署监理单位意见。建设工程监理工作完成后,监理单位向业主提交的监理档案资料应在委托监理合同文件中约定。如在合同中没有作出明确规定,监理单位一般应提交:设计变更、工程变更资料,监理指令性文件,各种签证资料等档案资料。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建设工程建立企业达到8393个,五年增加1114个。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收入方面,近五年来,建设工程监理收入规模增长较快。2018年突破4000亿,全年收入规模达4314.43亿,同比增长31.47%。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物业管理

商务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可以包干制或佣金方式收取管理费。在中国,一笔过费用模式为收取住宅及非住宅物业的物业管理费的主要方式。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中国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在管商务物业总面积情况从2014年的5.20亿平方米增至2019年的8.19亿平方米。预计2020年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在管商务物业总面积将达8.69亿平方米。2024年将达到10.55亿平方米。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商业物业管理面积增多,中国商务物业管理服务市场总收益规模扩大。2014年总收益303亿元,其中增值服务收益35亿元,基本物业管理服务收益268亿元。2019年商务物业管理服务市场总收益559亿元,增值服务收益89亿元,基本物业管理服务收益470亿元。2019年,基本物业管理服务及增值服务分别占中国商务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总收益约84.1%及15.9%。由于商务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一直寻求进一步多元化其服务和收入来源,预计近期增值服务占总收益的比例将不断上升。预计2024中国商务物业管理服务市场总收益822亿元,其中增值服务178亿元,基本物业管理服务644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智能建造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