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 中国智能建造产业链全景图投资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9 17:58
分享:

二、智能建造产业链之数字设计市场分析

作为建筑工程建设的前端领域,设计咨询行业属于工程技术服务业,从项目咨询、可行性研究、工程勘察、工程设计、设备采购、项目管理、竣工验收、售后服务等方面起到对工程建设的指引作用。智能建造要推进数字化设计体系建设,统筹建筑结构、机电设备、部品部件、装配施工、装饰装修,推行一体化集成设计。积极应用自主可控的BIM技术,加快构建数字设计基础平台和集成系统,实现设计、工艺、制造协同。

(一)勘察设计

建筑业作为特殊行业,相关企业必须获得相应企业资质才能开展业务。其中,工程设计单位必须依法取得建设主管部门颁发的《工程设计资质证书》才能开展相应的工程设计业务。工程勘察单位必须依法取得建设主管部门颁发的《工程勘察证书》才能开展相应的工程勘察业务。工程咨询单位必须依法取得国家发改委颁发的《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证书》才能 开展相应的工程咨询业务。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目前我国勘察设计机构总体保持增长趋势。目前,全国共有23183个勘察设计机构,职工人数达4472817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收入方面,近三年来,勘察设计企业收入规模增长较快。2018年突破4万亿大关,全年收入规模达5.19万亿,同比增长19.6%。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工程造价咨询

住建部数据显示,2019年末,全国共有8194家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参加了统计,比上年增长0.7%。其中,甲级工程造价咨询企业4557家,增长7.6%,占比55.6%;乙级工程造价咨询企业3637家,减少6.8%,占比44.4%。专营工程造价咨询企业3648家,增长65.3%,占比44.5%;兼营工程造价咨询企业4546家,减少23.4%,占比55.5%。

数据来源:住建部

2019年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的营业收入为1836.66亿元,比上年增长6.7%。其中,工程造价咨询业务收入892.47亿元,增长15.5%,占全部营业收入的48.6%;招标代理业务收入183.85亿元,增长4.1%,占比10.0%;建设工程监理业务收入423.29亿元,增长24.8%,占比23.0%;项目管理业务收入207.03亿元,减少36.6%,占比11.3%;工程咨询业务收入130.02亿元,增长21.8%,占比7.1%。

数据来源:住建部

三、智能建造产业链之智能生产市场分析

智能生产环节主要是以钢筋制作安装、模具安拆、混凝土浇筑、钢构件下料焊接、隔墙板和集成厨卫加工等工厂生产关键工艺环节为重点,推进工艺流程数字化和建筑机器人应用。同时可以使部品部件生产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推广应用数字化技术、系统集成技术、智能化装备和建筑机器人,实现少人甚至无人工厂。

(一)纤维水泥板

纤维水泥板是以水泥为基本材料和胶黏剂,以矿物纤维水泥和其它纤维为增强材料,经制浆、成型、养护等工序而制成的板材;硅酸钙板是一种由硅质材料、钙质材料、增强纤维材料、助剂等按一定比例配合,经抄取或模压、蒸压养护等工序制成的一种新型的无机建筑材料。目前,这两种材料在建筑中大量应用。

根据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发布的2019年全国重点硅酸钙板/纤维水泥板企业产量情况。其中,2019年硅酸钙板/纤维水泥板产量排名第一的企业为佛山市三乐建材实业有限公司,产量达到5500万平方米。其次为佛山市金福板业有限公司,产量为3480万平方米;金强(福建)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三,产量为2293万平方米。

数据来源: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水泥

2019年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加强,房地产投资维持较高水平,对水泥需求提供了较强支撑,全年水泥熟料产量15.2亿吨,同比增长6.9%,水泥产量23.3亿吨,同比增长6.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019年1-12月全国水泥产量统计数据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