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发地疫情影响多地三文鱼紧急下架 三文鱼产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7 10: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北京新发地三文鱼案板发现新冠病毒,将三文鱼推上风口浪尖,一时间,三文鱼成为了这次北京疫情出现反复的“焦点”,大家纷纷猜测新冠病毒是由三文鱼传播而来。疫情发生后,北京主要商超企业超市发、物美、家乐福、世纪联华、沃尔玛都已下架全部三文鱼。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董事长张玉玺表示,相关部门抽检时从该市场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新冠病毒。三文鱼沾染病毒的可能性很大,但也不是绝对的。目前也不能排除一种可能,即通过液体、空气、手接触等方式将病毒附着在三文鱼表面,最终遗留在案板上。

受北京新发地三文鱼案板发现新冠病毒的影响,目前已有武汉、广州、西安、济南、哈尔滨、云南省等多地对三文鱼及海鲜市场进行检测或下架三文鱼,多地三文鱼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此外,也有地区提倡停售三文鱼产品。吉林省饭店餐饮烹饪协会、吉林省饮食文化研究会15日发文称,建议并提倡对三文鱼及三文鱼相关产品采取停售措施;建议和提倡餐饮企业对储备的三文鱼及三文鱼相关产品采取自行隔离封存的办法,待官方权威性调查结果明确后再行处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悉,三文鱼作为一种低等非哺乳类生物,不具有将病毒传染给人类的能力。但在储藏、运输、销售等过程中,可能因周围环境存在被病毒污染的风险。那么,目前三文鱼产业发展如何呢?

据三文鱼生产商美威(Mowi)发布的《三文鱼养殖产业手册2020》(Salmon Farming Industry Handbook 2020),2019年全球养殖三文鱼(包括虹鳟)供应量超过254万吨(GWT),野生捕捞三文鱼产量约占养殖产量的三分之一,养殖大西洋鲑全球产量约230万吨,美威产量为43.6万吨,占全球产量19%。

报告指出,目前三文鱼养殖业已经达到生物生产水平上限,未来增长将不再由行业和监管机构来驱动,养殖技术进步、药品研发、改进行业法规与企业合作将成为新的增长引擎。美威预计,2019-2023年三文鱼产量年增长率将下降至3%。


数据来源:《三文鱼养殖产业手册2020》

数据局显示:2019年挪威三文鱼平均养殖成本为EUR 4.01/kg(2018年成本为EUR 4.00/kg),饲料成本占40%以上,全球三文鱼饲料产量约440万吨。近十年,挪威三文鱼饲料使用的海洋原料比例逐年下降,2019年美威三文鱼饲料中鱼油和鱼粉的用量分别为13%、11%,相当于每养殖1公斤三文鱼消耗0.66公斤野生鱼类。

在市场方面,欧洲和美国仍是最大的三文鱼消费市场,新兴市场增长速度远高于传统市场,过去十年人均三文鱼消费量增加了7%。

数据来源:《三文鱼养殖产业手册2020》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