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鲜市场成疫情爆发地?中国海鲜行业发展现状及出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6 18: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武汉新冠肺炎爆发地为华南海鲜市场,北京此次本土疫情爆发地新发地也为海鲜市场。北京新发地聚集性感染事件中,“在三文鱼砧板上发现了新冠病毒”让国人惶恐。各商超纷纷下架三文鱼,饭店餐桌上也没有踪影,甚至还连累了其他水产品。在未查明追查新冠病毒来源前,相关水产品行业受到冲击。

水产品总量整体保持增长趋势

一直以来,我国是世界上主要的水产品生产国,水产品总产量自1989年起连续30年居世界第一,占世界总产量的40%以上。近几年我国水产品总量整体保持增长趋势,2018年我国水产品总产量为6458万吨,与2017年相比变化不大。2020年初,农业农村部于渔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透露,2019年全国水产品产量保持在6450万吨左右,与2018年基本持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农业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水产品以养殖为主

我国渔业生产实行“以养殖为主,养殖、捕捞、加工并举,因地制宜,各有侧重”的方针。2018年,我国天然生产水产品产量1466.6万吨,占比77.3%。人工养殖水产品产量为4991.1万吨,占比77.3%。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渔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表示,2019年我国水产品养殖约5050万吨,同比增长1%左右。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养捕比达到78:22。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农业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