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发地疫情影响多地三文鱼紧急下架 三文鱼产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17 10:46
分享:

从国内来看,中国三文鱼消费市场需求发展迅猛,多个渠道以三文鱼为生鲜爆款, 主推便捷的预包装加工品,拉动需求刺激消费升级,各个产区角逐中国市场,产地供应商和消费市场渠道的竞争也愈加激烈。据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三文鱼行业市场规模达29.76亿元,同比增长9.01%。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三文鱼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中国的三文鱼市场主要分为四个区域:华南占比30%、华东占比30%、华北占比20%、西南占比10%以及其他地区占比1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文鱼进口增长强劲

近几年,随着国民收入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进口水海产品有需求增加,进口水海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我国水海产品进口量和金额金额也有所增长。2019年中国水海产品进口量444万吨,同比增长30.5%。水海产品进口金额为109.28亿美元,同比增长37.6%。受疫情影响,2020年1-4月中国水海产品进口量仅小幅度增长,2020年1-4月中国水海产品进口量为147万吨,同比增长4.5%。进口金额为45.18亿美元,同比下降8.4%。

在三文鱼水产方面,2018年,欧盟国家进口三文鱼100万吨、美国进口45万吨、巴西进口10万吨,尽管中国的进口量比欧美国家进口量相差较远,但依然表现出了强有力的增长速度和乐观的增长前景,从1998年2018年间,中国的冰鲜三文鱼进口量从2千吨提升至8万吨,复合增长率达20%。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文鱼行业发展前景

三文鱼作为生食的海鲜品类,近年来受到广大美食爱好者的喜爱,海鲜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除了富含高蛋白、钙质与铁质外,还含有多种微量矿物质,对人体代谢、生理功能调节都有积极作用,具有高经济价值。当前全球食品安全面临严峻考验,对健康及食品安全的恐慌将催生健康产业的加速发展。随着中国三文鱼养殖的扩大和消费意识的提升,中国本土三文鱼养殖将对国内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中国三文鱼消费将进入快车道。

短期来看,受疫情影响,三文鱼市场将受到冲击,但只要查明此次北京新冠疫情来源不是三文鱼传播,疫情结束后,三文鱼销量还是会恢复之前水平的。另外,三文鱼受到日本、韩国及欧美国家的喜爱,除了生食,三文鱼做熟之后,味道也是极好的,长期来看,三文鱼市场前景可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三文鱼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