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再建20座加氢站 中国加氢站产业链布局及燃料汽车前景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9 09:52
分享:

上游:制氢与储氢

目前制氢产业环节是氢能产业的上游环节,可分为氢气制备、氢气制备装置和氢气提纯装置等三个产业子环节。

制氢产业虽然是较为成熟的传统产业,但随着氢能应用的快速发展,氢气市场的需求量将持续上升。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制氢国,现有气化制氢约1000万吨,天然气制氢300万吨以上,石油制氢300万吨,工业副产氢约800万吨,电解水制氢100万吨。

我国氢气主要是作为化工合成的中间产品或原料,以能源形式利用的氢气量较少。根据《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到2020年我国以能源形式利用的氢气产能规模将达到720亿立方米(643万吨);到2030年我国以能源形式利用的氢气产能规模将达到1000亿立方米(893万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资料

氢气储运产业是氢能产业的中间环节,联结着产业链前端的制氢和后端的氢能应用环节。储运装备方面,我国现有各级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的企业三千余家,其中有制造移动式压力容器(铁路罐车、汽车罐车、罐式集装箱)许可证的企业三十余家,能制造低温移动式压力容器的只有十几家。

我国生产高压储氢容器的技术与工艺已经取得突破,能够生产45MPa无缝氢气钢瓶,目前正在研制87.5MPa的钢内胆碳纤维全缠绕氢气钢瓶,碳纤维铝胆气瓶性能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我国还制定了国际上首部高压储氢容器国家标准——《固定式高压储氢用钢带错绕式容器》(GB/T26466—2011),但目前主要受制于氢气未能大规模使用,产业规模还较小。

氢气储存产业谱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