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公寓回应公司成失信被执行人 2020年中国长租公寓市场前景展望(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21 16:08
分享:


实际上,自从2017年7月26日,住建部放出了“租售同权”的大利好后,一直潜伏在资本市场“水底”的“长租公寓”迅速成为2018年的新风口。然而野蛮生长的长租公寓在2019年发展却并不顺利:行业进入洗牌阶段,头部企业受资本青睐,中小公寓资金困难,长租公寓盈利困难接连暴雷,政策方面国家和地方政府对长租公寓监管加强。虽然,一线城市长租公寓的入住率较高,但是由于高买低卖、盲目扩张等问题,不少长租公寓企业经营困难。据房东东数据,2019年53家长租公寓出现经营问题,资金链断裂及跑路的共有45家,被收购的有4家,拖欠或拒付房租的有4家。其中,杭州成为“重灾区”,位于杭州的乐伽公寓、国畅、喔客公寓、德寓科技、中择房产等接连爆发资金链危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长租公寓未来展望

1、企业不再追求盲目扩张,注重探索盈利模型

目前长租公寓企业的扩张规模逐渐放缓,管理房源量增速大幅下降,城市拓展维持在开发业务的战略高地,基本不再新开城。在经历了快速扩张之后,摆在公寓运营商面前的问题是如何精细化运营,降低成本,提升运营效率,从而提升利润水平,真正实现规模化效应。整个长租公寓行业已经进入精耕期,从业者们需要更多的耐心投入到其中。

2、租赁相关政策不断推出,管理规范逐渐完善

2017年7月,住建部出台《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此后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住房租赁政策,地方城市跟进加速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但是2019年国家对长租公寓监管加强,开展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出台《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多地出台了自持性住房、租赁市场的管理细则,规定了发展住房租赁企业的一些行为规范等。国家和地方政府对长租公租监管趋于严格,管理规范将逐渐完善。

3、行业分化加剧 头部企业优势明显

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行业内头部企业的优势愈发明显。无论从资金获取能力,房源获取能力,以及运营能力来看,头部企业均有明显优势,资源逐渐向头部企业集中。未来,越是头部正规的长租公寓企业因为经营规范、资金雄厚、管理能力较强将越能够在这个市场生存下来,而那些自身资金实力、盈利能力不足的长租公寓企业则会逐渐被市场所淘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长租公寓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