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移动医疗市场发展情况分析
来源:易观 发布日期:2017-04-11 11:42
分享:

Analysys易观监测显示,2016年移动医疗市场规模达到105.6亿元人民币,增幅达116.4%,为2011年以来最高。

Analysys易观分析认为,移动医疗服务的价值,一方面在于基于互联网信息通路,重分配医疗资源,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在于提升医疗系统服务效率,降低医疗服务成本。逐步形成以患者为中心,智能化、信息化为手段、数据为支撑的医疗服务体系。

看点一:移动医疗“资本寒冬论”存疑,市场资本向头部流动,智慧医疗等热点领域与专科服务等传统优势领域受到追捧

2016年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共发生投融资事件415起,为2013年以来第二高的年份。投资轮次来看,早期创业投资数量锐减,B轮以上投资事件稳步上涨,资本向头部企业集中。

Analysys易观分析认为,移动医疗不是资本最好的短期增值渠道,但是仍然是长期视角中最可靠得渠道之一。

首先,医疗市场规模大,仅2016年中国医疗卫生支出为13,154亿元,可分享得蛋糕体量足够大,所以虽然移动医疗市场规模不足整体医疗的1%,但是未来市场可拓展空间巨大。从市场规模发展潜力来说,移动医疗值得各方资本前来较量一番。

再者,因为医疗行业产业链参与者众多(包括医院、医生、医保、医药生产与流通企业等),并且多年来因为体制制度等原因,产业相对封闭。对于每一利益主体都存在着现有制度难以调和的痛点和矛盾。如普通患者就医认知门槛高,患者就诊和治疗过程中信息沟通不畅;而对于医院而言信息化程度低,工作效率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另外对于医生而言工作强度高,工作收入少,科研项目难以展开等都是目前医疗行业得显著痛点。

目前,互联网医疗以行业痛点作为切入口助力医疗行业信息流通,推动服务方式革新;通过平台搭建、数据处理、大数据分析、运营流程再造等技术创新推动医疗市场供给端生产力革新,成为传统医疗的改革动力和有效补充。近年来互联网医疗不断在传统医疗市场实践渗透与商业模式探索,在线问诊、互联网医院等正在切实推进医疗行业的改革进程。

从投资类别来看,一方面资本对牙科、儿科等商业模式清晰,变现较快的专科服务领域较为青睐;一方面对于贴近政策倡导内容的精准医疗、智慧医疗等热点领域表现追捧;另外,对于问诊挂号等医疗服务入口型企业,资本态度也较为稳健。

2016年以来,投资机构因为投资回报周期等原因,对服务创新企业的投资热度变得更加理性,对于启动期市场来说,仍需要厂商不断深耕对用户观念和产业链模式的影响改造和调整。

看点二:基于医疗服务低频属性,医生因素是问诊市场最大变量。

对于传统的以患者用户为C端的评价标准在2016年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医疗服务在患者端具有低频属性,且患者在医疗服务中主动性不大,以患者作为服务拓展路径效率较低。而医生是医疗服务的关键节点和核心变量,医生的质量、科室覆盖率、医生在线时间直接决定了在线医疗的市场规模和患者影响力。多点执业与医疗服务市场化趋势下,医生时间的占有能力成为企业核心供给能力和市场潜力的重要衡量标准,具体指标可以总结为:注册医生规模、医生活跃程度、医生使用时长、启动次数等。

问诊、挂号是获得医生用户的高效入口,以在线问诊为例,它是独立于传统医疗的业务模式,互联网用户使用时间最长,用户使用习惯最好,整体用户价值较高。Analysys易观监测显示,在线问诊医生端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30.7分钟,春雨医生医生版是在线问诊行业的典型代表,各项指标领先行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