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5 10:27
分享:

关于印发促进电子商务发展部际综合协调工作组

工作制度及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16-2018年)的通知

发改办高技[2016]2632号

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统计局、林业局、知识产权局、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邮政局、外汇局、档案局、密码局办公厅(局、室),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办公厅: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国发[2015]24号),加快完善电子商务跨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全面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商务部等部门于2016年9月26日召开了促进电子商务发展部际综合协调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促进电子商务发展部际综合协调工作组工作制度》和《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现印发你们,请抓紧推动落实。

附件链接:

1、促进电子商务发展部际综合协调工作组工作制度(略)

2、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中央网信办秘书局

商务部办公厅

2016年12月6日


附件2

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

一、总体思路

按照“软硬结合、内外并举、纵横协同、政企合作”的方针,建设有利于电子商务发展的法规政策环境,完善电子商务基础信息设施,深化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促进重点区域电子商务发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子商务合作,切实发挥电子商务对促进经济增长、产业升级和脱贫攻坚的作用,带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加快培育新动能。

“软硬结合”即统筹建设适应电子商务发展需求的软硬环境。软环境要强化电子商务相关的法规政策、标准规范、科技支撑及人才培养培训,硬环境要重点推进电子商务基础信息设施、电子商务安全及电子商务经济监测体系建设。

“内外并举”即协调推进国内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及其国际化进程。对内要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积极扶持重点企业,积极扶持新兴业态,保持国际领先优势;对外要重点推进“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国际合作,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全球化布局,力争电子商务国际规则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纵横协同”即在促进电子商务发展部际综合协调工作组的统  筹下,加强国家各部门与各地地方政府、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协调,在统筹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根据各有关部门和地方职责分工,共同推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政企合作”即加强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与各类电子商务企业、研究院所等社会团体的合作,共同开展电子商务理论研究、技术攻关、模式创新;加强政府引导、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推进电子商务信用体系、追溯体系及统计监测体系建设;规范电子商务市场秩序,遵循市场化机制,共同推动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围绕电子商务共性过程和关键环节基础信息,建立采集、管理、维护、共享的机制与设施,逐步形成电子商务市场完整、准确、实时、动态的经济信息资源,加强公共服务,降低电子商务运行成本,提升电子商务市场运行效率,辅助政府相关部门宏观调控决策。完善物流、支付、追溯等支撑体系,促进电子商务发展。

1、电子商务经济运行监测平台

多渠道整合电子商务相关信息,推动电子商务企业依法向政府主管和监管部门开放数据资源,建设电子商务经济运行监测平台,研究提出电子商务发展指数,定期发布电子商务发展形势报告,为国家制定经济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推动部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

2、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可信服务工程

整合电子商务平台、网站、相关业务主管和监管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获取和掌握的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基础信息资源。建设电子商务市场主体信息库,推动电子商务信用信息公示,规范电子商务主体经营行为,提高电子商务主体交易安全性和可信度。

推动部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安部

3、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工程

整合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信息资源,建设电子商务产品规范化基础信息库和服务平台,并在平台中加入认监委统一查询平台(CCC证书数据库系统)链接,为各类电子商务网站提供电子商务产品基础信息共享与交换服务。建设电子商务产品规范化质量信息库和服务平台,为各类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提供相关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共享与交换服务,促进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

推动部门:质检总局、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