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31 18: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上海印发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本市各相关部门在充分贯彻国家政策精神的基础上,以上位法律法规规定为依据,结合上海民办教育管理工作实际,广泛深入征求各方意见,制订了《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的出台,是上海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央精神,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战略举措,对于确保民办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规范办学行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服务上海社会和经济建设,具有深远的影响。以下为具体内容: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

为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81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结合本市实际,现提出促进上海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如下:

一、明确总体要求

(一)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民办教育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任务,注重机制创新,突出内涵建设,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全面、协调、健康、有序发展。民办教育的发展,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丰富了教育资源供给、深化了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教育需求。民办教育已经成为上海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和教育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为上海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出发,服务上海“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全面落实《若干意见》中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面贯彻实施《若干意见》,应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分类管理、公益导向,优化环境、综合施策,依法管理、规范办学,鼓励改革、上下联动”的基本原则。

(三)实施目标

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大力扶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提升民办教育治理水平、创新政府扶持机制、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彰显办学特色、规范办学行为,促进各级各类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初步建立适应上海城市发展定位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教育需求的民办教育体系。

二、加强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

(一)切实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中办发〔2016〕78号),全面加强民办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原则,落实党的工作与民办学校发展,同步谋划、同步设置、同步开展。实现学校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党建工作上水平,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学校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选配与任免,要报上级党组织批准。积极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规定,选好配强民办学校党组织负责人。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应当通过法定程序进入学校董(理)事会,办学规模大、党员人数多的学校,符合条件的专职副书记也可进入董(理)事会。党组织班子成员应按照学校章程进入行政管理层,党员校长、副校长等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可按照党内有关规定进入党组织班子。完善民办高校党政干部选聘机制,制定《上海市民办高校党组织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暂行办法》。民办高校党组织负责人兼任政府派驻学校的督导专员。涉及民办学校发展规划、重要改革、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党组织要参与讨论研究,董(理)事会在作出决定前,要征得党组织同意;涉及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的事项,要由党组织研究决定。坚持党建带群建,加强民办学校工会、共青团、妇联、教代会、学代会等群众组织和学生社团建设。把民办学校党组织建设、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作为民办学校年度检查的重要内容。

(二)加强和改进民办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全面贯彻中央和本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把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培养规划,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制订实施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专项计划。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品德类课程、教材、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学科德育、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教书育人各环节,不断增强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强网络思政和易班建设,充分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切实加强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配备。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全面提高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水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