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明文杜绝学校网络刷票/拉票 一文看懂浙江教育事业发展现状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24 10: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普及,社会各行业多样化的网络投票评选活动日趋普遍,也出现了一些社会团体、社会培训机构和个别学校(幼儿园)举办涉及在校学生和幼儿的网络投票评选活动。虽然网络投票在提高相关活动的关注度、参与度上具有一定的作用,但难以避免的刷票、拉票现象也对学生和幼儿带来了显而易见的负面影响。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通知》。《通知》提出网络投票引发的刷票、拉票行为导致投票结果不能反映真实情况,容易诱导学生投机取巧、助长功利之心,与学校的育人目标背道而驰。同时,网络投票过程中的拉票行为严重干扰了学生和家长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各级各类学校和班级组织的活动,务必考虑其全面育人的价值,在各项评选活动中加强诚信教育,坚决杜绝刷票、拉票行为。

另外,《通知》中明确规定,涉及学生(幼儿)个人荣誉的各项评选活动原则上不采用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校内社团和班级自行举办的活动,为调动本校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应只限于本校内一生一票进行网络投票。如确需采用微信、QQ等面向社会开展网络评选,必须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同时要加强对网络投票活动的监管,对投票来源和票数增长情况进行跟踪审查,确保投票行为真实有效。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的管理,并与社会团体组织加强沟通,涉及学生和幼儿的微信、QQ等网络投票活动,应事先征得辖区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学校(幼儿园)要引导家长和学生不参加各类社会机构组织的面向学生(幼儿)的网络投票评选活动。

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情况:

浙江省教育事业基本情况

2017年浙江省义务教育中小学5021所,较上年增加35所。校舍总面积6244.8万平方米,增长5.3%;仪器设备值150.1亿元,增长23.8%;图书1.8亿册,增长5.9%。专任教师32.98万人,增长2.5%。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分别为99.99%、100%。

——小学。校数3286所,比上年增加17所;招生61.31万人,比上年增加1.8万人,增长3%;在校生354.01万人,比上年减少1.01万人,减少0.3%。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分别为99.99%、100%。专任教师20.51万人,比上年增加0.51万人,小学生师比为17.3:1。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99.99%,与上年持平,小学高学历(专科及以上)教师比例达到98.6%,比上年提高0.68个百分点。

——初中。校数1735所,比上年增加18所;招生55.69万人,比上年增加2.54万人,增长4.8%;在校生155.85万人,比上年增加5.54万人,增长3.7%。初中入学率为99.99%,巩固率为100%。初中专任教师12.47万人,比上年增加0.28万人,生师比12.5:1。初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及初中高学历(本科及以上)教师比例分别达到99.95%、95.44%,分别比上年提高0.06个、0.87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浙江省教育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