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民办国际学校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24 17:44
分享:

我国的国际学校办学形式并不唯一,按办学主体标准来划分,大致可分为三个类别: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公立学校国际班、民办国际学校。教育层次分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在中国境内合法设立的外国机构、外资企业、国际组织的驻华机构和合法居留外国人开办的国际学校,如上海美国学校、广州美国人国际学校等,自90年代起开始出现,也是传统国际学校的最初形式。当前已有110多所,只招收外籍人士。

公立学校国际班:

由国内公立学校高中阶段开设的国际班,招收对象为国内学生,可细分为三大类:1) 对外国际班:招收具有外国国籍的学生,不招收中国国籍的学生;2)纳入中考招生范围、双轨制办学的国际班:通过中考提前批次招生,采取与国外重点高中进行合作办学的形式双语教学,将国际课程和国内高中课程相融合,学生可同时获得国内高中和美国高中分别颁发的毕业证。此类国际班收费相对于民办国际学校要低一半左右,但录取分数线较高,比如北京二中、北京三十五中等示范高中;3)普通高中在计划外招生的国际班及公办高中外包给培训机构或教育培训机构开设的国际班:普通高中在计划外招生的国际班不通过中考招生,没有内地高中学籍;而外包给培训机构的培训班实质为培训机构开办,公办高中仅提供上课地点。

民办国际学校:

一般由国内民营企业设立开办,属于民办教育。其招生范围不限,既招收国内学生,也招收国外学生,采用国外课程国内课程相结合的课程设臵、与对应国家相同的教学模式运营。

民办国际学校数量在我国国际学校行业占比最高。

根据中国国际学校网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国际学校已达到737所,其中外籍子女学校增长到121所,民办国际学校增长到392所,公立学校国际班增长到224所。民办国际学校在数量上力压外籍子女学校和公立学校国际班,占国际学校总数量的比例最高。

数据来源:中国国际教育网

需求端旺盛、政策端利好,民办国际学校迎良机。

从数据看,2013年教育部明确表示将对各种形式的公办国际项目进行规范后,公办学校国际班增速明显下滑,至2015年已经下滑到0.45%;而民办国际学校同比增速稳步上升,2015年增速达到%。

从需求端看,外籍人员流入及出国留学人群的不断增长为国际学校带来源源不断的生源。从政策端看,2013年后,各地目前基本上已经停止了合作办学方式成立的公立学校国际部的审批,老项目的招生人数也在严格控制,使得公立学校国际部发展受限。

综合需求端、政策端,预计民办国际学校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大,迎来发展良机。

数据来源:新学说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