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国际学校市场规模及年增长率数据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24 17:19
分享:

国际学校不仅指为外籍学生提供中等及以下程度母语教育的传统国际学校,还包括为本国学生提供外语教育、实施外国学制的学校。

当前,我国教育法体系并未明确定义国际学校,传统的国际学校指为在本国生活的外国侨民提供母国基础教育的学校,随着其慢慢走入大众视野,它以国际化课程设臵、全英文授课等优势吸引着本土的学生和家庭,逐渐开始招收国内学生,后来发展成同时也为本国学生提供国外教育模式的学校。

整体来看,国内的国际教育仍处于不断探索、优化升级的初级阶段。

1980年到1989年是初步发展期,仅3所国际学校且都是外籍国际学校,只招收持有外国护照的学生,被称为“外国人的学校”。

1990年到1999年是迅速发展期,1993年开始我国民办教育逐步放开、改革开放不断推动下,公立学校国际部新增6所,但基本只招收外籍学生,民办学校开始出现。

2000年到2010年是高速发展期,公立国际学校国际班疯狂出现,民办国际学校兴起,外籍子女学校增多。

2010年到2016年是转型变革阶段,外籍子女学校增长缓慢,民办国际学校呈30%增长率发展,同时更加强调中西融合,而公立学校国际班在2013年之后由于政策影响增长迅速减少并开始转型民办。

我国国际学校市场规模持续扩容。

数据来源:中国国际教育网行业研究报告

2016年共有国际学校737所,市场规模达到287亿元,6年复合增长率达。其中,民办国际学校的数量从2010年的84所增长到2016年的392所,复合增速为。

市场规模增长的原因主要有招生人数的增加、国际学校数目的增加以及学费的上涨。随着经济全球化、人才全球化,国际化教育越来越得到大家的重视,更多的家庭将会对国际学校有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需求,国际学校仍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

从区域分布看,国际学校的地域分布极其不均,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城市。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国际学校的数量明显高于其他经济处于劣势的地区。从三类学校的结构来看,北京、上海、广东的民办国际学校数量占比较大,而两湖、江浙的公办学校国际班数量占比较大,说明经济发达的地区平均家庭经济状况较高,对教育的消费能力也较强,侧面也反映出,国际学校所面向的主要群体是中高等收入层次的家庭。

从学费看,国际学校高中阶段的学费较普通高中更昂贵,年学费在5万至10万区间居多。根据新浪教育相关统计数据,年度学费处于5万-10万的高中阶段的国际学校有208所,占比最高,5万以下、10万-15万、15万-20万、20万以上学费区间的国际学校分别有159所、132所、69所、37所,约82%的国际学校在高中阶段的收费在15万以下。相比普通高中的学费,国际学校在高中阶段的收费明显较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