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硬材料行业A股上市公司财务PK 中兵红箭/黄河旋风/豫金刚石哪家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25 15: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超硬材料主要是指金刚石和立方氮化硼。金刚石是目前已知的世界上最硬的物质,另外C60的硬度可能不亚于金刚石,但尚未定论。立方氮化硼硬度仅次于金刚石。这两种超硬材料的硬度都远高于其它材料的硬度,包括磨具材料刚玉、碳化硅以及刀具材料硬质合金、高速钢等硬质工具材料。

超硬材料适于用来制造加工其它材料的工具,尤其是在加工硬质材料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止因如此,超硬材料在工业上获得了广泛应用。除了用来制造工具之外,超硬材料在光学、电学、热学方面具有一些特殊性能,是一种重要的功能材料,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

随着下游应用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复合超硬材料下游需求呈现较快增长的态势。监测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超硬材料与制品产值大约在1:3-1:6之间,随着下游复合超硬材料制品市场规模的不断增长,复合超硬材料的市场需求随之扩大,其中高品级金刚石的市场需求占整个市场的比例大约为60-70%。

据中商产业研究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超硬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中国A股市场共有6家超硬材料上市企业,2017年前三季度超硬材料行业总营收为66.71亿元,净利润为6.51亿元,其中中兵红箭201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排名第一,主营业务收入为26.23亿元;黄河旋风排名第二,201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23.93亿元;豫金刚石排名第三,201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9.68亿元。

2017年前三季度超硬材料上市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排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净利润方面,黄河旋风排名第一,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76亿元;豫金刚石排名第二,净利润为1.74亿元;岱勒新材排名第三,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0.68亿元。

2017年前三季度超硬材料上市企业净利润排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