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推进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07 10: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从黑龙江政府网了解到,卫星应用产业是黑龙江省重点推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黑龙江省推进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计划中提到,到2020年初步构建形成黑龙江省卫星应用产业“创新驱动、需求拉动、基础支撑、服务保障”的良性生态圈体系。累计实现卫星应用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带动100亿元产值的产业链,将我省打造成具备特色核心竞争优势和突出影响力的卫星应用产业集聚区和区域综合应用示范区。以下为具体内容:

黑龙江省推进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

卫星应用产业是我省重点推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黑龙江省卫星应用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实施以来,全省卫星应用产业发展迅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主体不断壮大,市场开拓不断取得新进展。为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促进卫星应用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目标

到2020年,初步构建形成我省卫星应用产业“创新驱动、需求拉动、基础支撑、服务保障”的良性生态圈体系。空间基础设施和卫星应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具备有效支撑我省卫星应用产业发展和辐射周边的服务能力。打造10家以上具有一定规模的卫星应用企业,培育20个以上具有市场前景的创业团队,建设5个以上行业应用示范效应明显、可复制推广的重点项目。累计实现卫星应用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带动100亿元产业链。将我省打造成具备特色核心竞争优势和突出影响力的卫星应用产业集聚区和区域综合应用示范区。

二、发展思路

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中发〔2016〕12号)、《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防科工局关于印发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的通知》(发改高技〔2015〕2429号)、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北斗卫星导航产业重大应用示范发展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顶层设计及工作部署,加快完善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扶持打造一批技术过硬、运营良好、市场潜力巨大、产业带动性强的卫星应用龙头企业,引进一批优势企业和科研机构,筛选培育一批优质科技创新团队,建成一批特色突出的产业化项目,拓展壮大农业、林业、交通、旅游等重点用户群体,打造形成“企业/团队+项目+用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企业、产品、服务及市场的有效融合,带动省内数据服务、软件研发、系统集成和终端制造等相关行业快速发展,促进政府、行业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提升经济社会管理服务水平。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以市场化运作为主,政府引导为辅,进一步完善空间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为开展大规模产业推广夯实基础。依托黑龙江第一测绘工程院、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黑龙江数据与应用中心、黑龙江省遥感信息中心、哈尔滨航天恒星数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充分利用现有项目、产品基础,建设完善卫星定位连续运行综合服务系统、卫星遥感定标场、定量遥感真实性检验场等空间基础设施;建设高分遥感数据基底层平台、黑龙江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黑龙江省位置服务平台、卫星应用数据中心、卫星共性技术服务平台、黑龙江省地理空间大数据中心与“测绘云”、多源气象卫星数据平台等综合服务平台。坚持“分建共享、整体提升”的原则,科学合理布局,优化整合资源,协同打造全省天地一体化数据应用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我省卫星应用服务支撑能力,降低服务成本。(省工信委、科技厅、发改委、财政厅、测绘地信局、气象局、省委网信办分别负责)

(二)培育做强产业发展主体。立足现有基础,扶持发展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尽快做强做大并更好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促进新老企业协同创新,形成产业核心,提升我省卫星应用产业竞争力。加强与国内卫星应用优势企业合作,推进省政府与相关军工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实,以设立分(子)公司、联合创建实验室等形式,引进项目、资金、技术、产品。选择一批市场前景好的创业团队,加强孵化服务,支持其成果产业化发展。推动有条件的优势企业尽快上市融资。(省工信委、科技厅、测绘地信局分别负责)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