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06 09: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甘肃省政府印发了《甘肃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规划》提到“十三五”时期,是实现我省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阶段。2015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389.3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4.99%。预计到2020年,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将超过435万人,人口老龄化程度将进一步加深,广大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更为强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紧迫性更为明显,老龄事业发展既面临重大机遇,也将经受严峻挑战。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老龄事业发展基本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应对人口老龄化准备更加充分。全省老年人生活水平总体达到小康,社会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甘肃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全省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和《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十二五”时期的主要成就。

“十二五”时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老龄事业快速发展,基本完成《甘肃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取得了显著成绩。涉老法规政策创制取得重大突破,出台施行《甘肃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甘肃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法规政策。老年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优待和救助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展,保障水平明显提高,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贴制度全面落实。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快速推进,推广建立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实施国家、省级养老示范基地建设和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项目,养老机构建设和床位数量快速发展,全省养老床位达到11.68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30.4张。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更加便利,基层老年协会快速发展,老年协会与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协同发展,优势互补,作用明显。老年人教育、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银龄行动”广泛开展。全社会老龄意识明显增强,敬老爱老和参与支持老龄事业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二)“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十三五”时期,是实现我省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阶段。2015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389.3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4.99%。预计到2020年,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将超过435万人,人口老龄化程度将进一步加深,广大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更为强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紧迫性更为明显,老龄事业发展既面临重大机遇,也将经受严峻挑战。

1.面临的机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龄工作,为老龄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未来5年,劳动力人口仍较为充足,为老龄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老龄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十二五”期间全省老龄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果为后续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2.面对的挑战。我省属欠发达地区,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日趋严重,“未富先老”矛盾日益凸显;区域、城乡老龄事业发展不平衡,贫困地区和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相对滞后;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质量效益不高,人才队伍短缺;老年用品市场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市场作用发挥不充分。

“十三五”时期,我们要站在“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的高度,深刻认识老龄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紧抓住国家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的战略机遇,着力解决老龄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基础,不断推动老龄事业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