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印发(附全文/解读)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5 18:03
分享:

二、主要行动

(一)大企业工业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提升行动

1.行动目标

大型工业企业采购销售的在线化、网络化、协同化水平大幅提升,成为推动企业降本、提质、增效和创新管理模式的重要手段,在重点行业涌现出一批由大企业主导建设的工业电子商务平台,不断提升行业供应链高效便捷、柔性智能、开放协同水平。

2.行动内容

提高网络集中采购水平。围绕传统采购模式从线下向线上迁移,鼓励大型工业企业普及完善供应商管理系统,建立网上统一采购平台,推动物资编码标准化、供应商管理一体化、采购需求协同化、采购流程规范化,加快采购、订单、库存、财务等系统的高效集成,形成透明、高效、低成本的网络集中采购体系。依托网络集中采购平台,推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订单、生产、库存等信息的实时交互,实现供应仓储、生产计划、物流配送的精准对接、快速响应和柔性供给,提高产业链整体协作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提高网络化营销水平。围绕推动大型工业企业销售的在线化、网络化,完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建立全网覆盖、品类丰富、功能完善的网上销售平台,提供在线支付、物流配送、融资租赁和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线上线下融合、产供销一体的营销新体系。鼓励大企业面向终端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建立线上线下结合、需求实时感知的用户信息采集体系,推动订单信息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系统的高效集成与精准响应,加快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柔性化改造,实现基于电子商务的个性化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

支持大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鼓励大企业网络集采集销平台向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转型,面向行业用户的采购销售需求提供在线交易、支付结算、物流配送、信息技术等服务,提高行业整体采购销售数字化、网络化、集约化水平,支持认证、检测、渠道、技术、信用等在线交易资源和能力的开放,构建资源富集、创新活跃、高效协同的“双创”平台,促进创业创新要素集聚发展。支持大企业电子商务平台与金融机构、物流企业加强战略合作和数据共享,构建多元化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收集渠道,完善征信机制,开展信用销售、融资租赁、质押担保等供应链金融服务,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二)重点工业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培育行动

1.行动目标

深刻把握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的特征、规律和趋势,培育一批优势突出、功能完善、能力开放的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持续提升平台专业化、精细化、规模化水平,成为推动传统产业降低交易成本、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增加有效供给、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载体。

2.行动内容

创新大宗原材料电子商务平台发展模式。鼓励钢铁、石化、有色、建材等大宗原材料电子商务平台创新发展,加快从行业信息平台向交易服务平台转型,构建集订单交互、电子单据、在线交易、在线支付于一体的交易服务体系,实现交易全流程的在线化和网络化。推动大宗原材料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平台向综合服务平台发展,面向多样化、碎片化的用户需求,完善在线交易、支付结算、加工配送、信用贷款、质押担保等服务体系,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一站式服务。

加快培育装备和电子信息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引导机械、汽车、电子信息等行业电子商务平台从信息交互向在线交易、融资租赁等一体化服务演进,拓展设计加工、配送安装、监测诊断、维保回收等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发展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新业态,积极培育二手设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支持零配件电子商务平台围绕用户个性化需求,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加强协作,完善零配件模型库、数据库,缩短个性化产品交货周期,提供订单交易、仓储物流、资金结算等一站式采购服务,降低采购成本。

提升消费品电子商务平台服务水平。推动轻工、纺织、食品等行业电子商务平台,面向上游采购和下游分销,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在线交易、物流配送、融资和供应链管理等服务。推动消费品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品质电商、品牌电商,加快提升物流配送、产品追溯、售后服务等综合服务水平,支持工业企业建立网络化经营管理模式。面向消费升级和个性化需求,发展以销定产和个性化定制等新型生产方式,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引导生产、引领消费的积极作用。

加快培育跨境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支持大型工业企业结合企业国际化战略布局,整合上下游企业、物流企业、金融机构等多方资源,建设跨境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海外物流仓储和跨境支付渠道,推动海外订单信息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系统的高效对接,形成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国际合作模式。鼓励发展面向重点工业行业的第三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围绕工业企业“走出去”,建立集询单报价、交易支付、海运物流、货运代理、单证服务、信用保险等于一体,高效便捷的一站式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成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和加快品牌培育的重要渠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