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美容及个人护理社区社交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及驱动因素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8-18 10: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社交电子商务(定义为基于消费者社交网络和社区的基于共享的网络购物模式)已成为一种解决方案。社交电子商务的好处包括为消费者提供更准确的推荐和信息来源,通过社会关系提高品牌知名度,以及通过利用社区建设降低获客成本。

市场规模

美容及个人护理产品市场包括护肤、护发、口腔护理、彩妆、沐浴及淋浴等产品。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投资格局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美容及个人护理社区社交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约为2623亿元,同比增长2.5%。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288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驱动因素

1.财富持续增长及城镇化进程加速

中国的财富持续增长及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已导致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消费模式及习惯发生重大变化。已习惯基本个人护理消费的城镇居民倾向于比过往更广泛更频繁地使用个人护理产品。例如,城镇居民的皮肤护理、头发和身体护理、口腔护理及化妆过程不断呈现复杂性。此外,受城镇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及可支配收入增加的影响,占中国总人口比例较大的农村消费者正养成个人护理的习惯,从而增加了个人护理产品的消费。

2.卫生、健康及美容的意识不断提高

随着消费意识增强及购买力提高所致的需求不断增长,消费者倾向于增加个人护理产品的消费预算,以实现更健康的生活、保持良好的个人外表及注重个人卫生。由于对永保美丽的渴望,护肤品及化妆品已表现出强劲的销售业绩,渗透率加深,消费者年度支出更高。随着人们对口腔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及健康中国战略为中国口腔护理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口腔护理产品亦快速增长。此外,在卫生意识日益提高的情况下,头发及身体护理产品已稳步增长。

3.社交媒体的持续市场教育及流行文化的影响

通过在多种社交媒体工具上进行促销及投放广告所开展的频繁市场教育已为生活在各线城市的消费者创建了化妆品信息的众多接触点。移动媒体平台及电子商务平台等平台上的各种促销方法(包括化妆色板及试用装、化妆品教程、开箱、经验分享、KOL带货及直播销售)已对消费者对个人护理产品的看法及消费习惯产生了极大影响。因此,更多消费者愿意购买个人护理产品。

4.社交生活中对更好的个人外表的渴望不断提高
受市场教育的影响,尤其是KOL分享的个人护理经验,以及日本等发达国家文化(该等文化将个人外表视为社交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输入,消费者逐渐意识到个人外表对于取得社会、专业及财务成功至关重要,并在某种程度上与个人的自信、社交礼仪、地位象征及工作场所礼仪相关。随着购买力的提高,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保持美丽的标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