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印发(附全文/解读)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5 18: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从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印发了《工业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中提到,到2020年,工业电子商务普及应用不断深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子商务采购额达到9万亿元、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11万亿元,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60%;建成一批资源富集、功能多元、服务精细的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工业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以下为具体内容:

工业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工业电子商务是电子商务在工业流通、生产、服务全流程的深化应用,是工业领域基于网络交易的新型经济活动。发展工业电子商务,有利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拓展市场发展空间、创新经营管理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引擎,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为大力推动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化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工业电子商务普及应用为主线,以发展工业电子商务平台为重点,创新工业企业交易方式、经营模式、组织形态和管理体系,夯实工业电子商务关键基础设施,加快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激发制造业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推动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二)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引领。围绕大型工业企业采购销售模式的在线化、网络化、协同化,创新交易、营销、物流和管理模式,深刻把握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功能多元化、服务精细化发展趋势,引领资源配置方式、产业组织形态和区域发展模式创新。

坚持变革转型。围绕产品、服务、资源和能力的在线交易和开放共享,基于电子商务开展个性化定制、发展服务型制造、促进创业创新,培育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推动工业企业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和管理体系变革。

坚持分业施策。深刻把握电子商务在不同行业、环节的扩散规律和融合方式,结合工业行业信息化基础、产业特征、市场环境的差异性,完善工业电子商务推进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形成多元化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

坚持优化环境。大力推进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通过开展试点示范、夯实基础设施、完善投融资机制、强化安全和信用保障,加快建立安全可信、规范有序的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三)总体目标

到2020年,工业电子商务应用进一步普及深化,建成一批资源富集、功能多元、服务精细的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工业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线上线下融合水平逐步提升,形成开放、规范、诚信、安全的工业电子商务产业生态。

——工业电子商务普及应用不断深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子商务采购额达到9万亿元、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11万亿元,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60%,成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重要引擎。

——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培育一批优势突出、功能完善、能力开放的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平台专业化、精细化水平逐步提升,成为带动企业提质增效、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区域产业新生态的重要载体。

——工业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围绕工业电子商务共性需求和关键环节,加快形成物流体系高效便捷、网络设施高速泛在、标准规范体系完善、交易保障机制安全可控的工业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

——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日趋完善。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和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形成更加浓厚的工业电子商务应用氛围,营造健康、诚信、有序、安全的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