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义的保温杯扎心了 别哭!腾讯苹果也遭遇中年危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23 17: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这两天,保温杯莫名其妙就火了,舆情热度高得吓人。原来,昔日反叛到不可一世的摇滚青年、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竟然变成保温杯大叔。年少轻狂终须老,赵明义的保温杯刺激了网友的中年危机。网友更是调侃,中年危机最后的倔强,绝不拿泡着枸杞的保温杯。

中年危机,企业也难以避免

“中年危机”在心理学上被解释为“男人四十综合征”,意指一种特定的年龄现象,即在39-50岁或40-65岁之间,青春已不复,迟暮在眼前,人生有可能经历事业、健康、家庭婚姻等各种关卡和危机。“中年”两个字后面,未必有真正的阴影和危机,更多的应该是敏感与焦虑。不仅人类正在面对中年危机,企业也无法幸免。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建立起全面的物质生产体系,经济建设取得显着成就。中国已经由初级工业经济转变为高级工业经济,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规模和经济总量也不断扩大。然而中国经济转型,中国企业正面对前所未有的中年危机。

中国旺旺:新品不收市场欢迎

旺旺于1992年正式投资大陆市场,立志成为“综合消费食品王国”,目前算起来也有25岁了,然而中国旺旺正面临中年危机。曾经深受国人喜爱的中国旺旺,正在被国人遗忘。中国旺旺推出一堆新品,却不被消费者欢迎,这或许是中国旺旺当下最头疼的问题了。

2015年,中国旺旺针对目标消费群体及产品诉求重点,开启了多品牌策略,想要解决客户越来越个性化的问题,变得年轻化。随后,中国旺旺推出一系列新品牌,如“黑皮”“哎哟”“那多利”“辣人”等新品类,包含果冻、梅酒、方便面等新产品。2016年下半年,其又陆续推出两个乳饮类新品,以期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选择。

但是众多新品牌、新产品的推出,并没有扭转中国旺旺营收净利润下滑的趋势。据中国旺旺中期业绩公告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旺旺实现总收入93.4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7%。净利润为15.01亿元,同比减少14.6%。

数据来源:中国旺旺公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旺旺最为大众熟知的产品是米果类的米饼产品,休闲类的糖果及果冻等,以及乳品类的“旺仔牛奶”,而乳品饮料更是支撑起了旺旺业绩的半壁江山。但是除了占比很少的“其他产品”有所上升外,其他三个类别的收入均呈同比下降态势。营收和净利润下滑,媒体戏言,中国旺旺正遭遇中年危机。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新品认识度不高,没有引发消费者共鸣,品牌老化、产品老化,才是中国旺旺营收下滑的重要原因。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