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互联网百强企业研发投入突破千亿 9成企业科研投入在20亿内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11 10: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和《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发展报告》发布。据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显示:进入榜单前十的互联网企业分别是:阿里巴巴集团、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百度公司、京东集团、网易集团、新浪公司、搜狐公司、美团点评集团、三六零科技有限公司、小米集团。其中,阿里巴巴位列榜首。

据数据显示,互联网百强企业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对信息消费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2017年互联网百强企业的互联网业务总收入达到了 1.72 万亿。其中,23家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超100亿元,收入在20亿元以下的企业为42家;互联网百强企业2017年互联网收入占我国信息消费的比重高达37.78%,比上年提高了 10.35 个百分点,带动信息消费增长14.48%,贡献率比上年提升 5.74 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升。其中,前两名的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集团的互联网业务收入达到 4646.73 亿元,占互联网百强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超过 25%;前五名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达到 9647.68亿元,占百强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超过 50%。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科研投入情况来看:互联网百强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研投入,不断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2017年,互联网百强企业的研发投入突破千亿,达到1060.1 亿元,同比增长41.4%,平均研发强度达到9.6%,比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高出7.48个百分点。同时,互联网百强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人才的集聚高地,汇聚了一大批优秀的科研创新人才, 2017年,互联网百强企业研发人员达到了19.7万人,研发人员占比19.4%,有力带动高新技术人才的人才培养和就业,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此外,从各企业科研投入来看,互联网百强企业中90家企业科研投入在0-20亿之间,20-60亿之间的有6家,100亿以上的仅有两家。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互联网百强企业专注前沿技术创新, 不断突破核心技术,加快推进技术创新步伐,一批技术已进入国际市场第一方阵。据数据显示:2017年,互联网百强企业拥有专利数超过2.2万项,其中发明专利数量超过1.3万项。目前,互联网百强企业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新技术产业化步伐加速。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