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多元 消费互联网促进生活品质提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11 10: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和《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发展报告》发布。据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显示:进入榜单前十的互联网企业分别是:阿里巴巴集团、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百度公司、京东集团、网易集团、新浪公司、搜狐公司、美团点评集团、三六零科技有限公司、小米集团。其中,阿里巴巴位列榜首。

据数据显示,互联网百强企业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对信息消费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2017 年互联网百强企业的互联网业务总收入达到了 1.72 万亿元。其中,收入在10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3家,20亿元以下的有42家;互联网百强企业2017年互联网后入占我国2017年信息消费的比重高达37.78%,比上年提高了 10.35 个百分点,带动信息消费增长14.48%,贡献率比上年提升 5.74 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升。其中,前两名的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集团的互联网业务收入达到 4646.73 亿元,占互联网百强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超过 25%;前五名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达到 9647.68亿元,占百强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超过 50%。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互联网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多元,消费互联网促进生活品质提升

目前,消费升级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转型的重要驱动力之一。消费升级的重要体现就是个人生活场景全面线上化,数以亿计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医等日常生活场景迅速转移到了各类互联网终端上。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零售额达7.18万亿元,同比增32.2%,网络零售对消费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互联网百强企业作为我国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企业,紧密结合网络强国战略,依托互联网强大的信息能力,借助消费互联网的数字化、网络化,不断提升自身发展质量和效益,创造出新业态、新模式, 引领行业发展新浪潮,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7年互联网百强企业业态丰富多元, 覆盖领域持续变广,全面覆盖互联网行业主要业务领域,其中游戏娱乐18家、 电商类12家、视频直播10家、生活服务10家、网络媒体8家、企业服务7家、出行旅游: 6家、实用工具5家、互联网金融4家、综合类3家、医疗健康3家、网络教育3家、网络营销3家、云服务3家、数据服务2家、IDC&CDN2家、互联网接入1家。从互联网业务收入结构上,电商类企业收入最高,占总体比重为45.35%;综合类位居第二,收入占比为31.25%,两类占百强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的比例超过了3/4。

不同领域公司数量和互联网收入占比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工信部
      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个性化、需求多元化、分享社交化等趋势日益凸显,不断推动消费升级和业态创新。2017年,我国网络零售业态多元化、消费品质化趋势显现。无人零售、社交电商、优品电商、二手电商等营造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新需求。根据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智能穿戴、高端家电、生鲜食品、医药保健等商品品类网络销售增速均超过70%。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互联网百强企业积极探索无人零售新模式,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智能化技术驱动无人零售创新发展,推动传统零售业和互联网实现加速融合。同时,游戏娱乐类和视频直播类企业发展较为迅速,互联网百强企业游戏娱乐达到18家;视频直播达到10家,视频直播已成为互联网企业泛娱乐生态方阵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