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金融运行报告:金融机构实现净利1506.2亿元 增长9.0%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07 16: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上海市金融运行报告(2017)》中显示,2016年上海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创新转型积极效应进一步显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升级,服务业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投资和消费平稳增长,对外经济合作优化发展,企业效益有所好转,就业、居民收入和物价总体平稳。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大力推动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继续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手段,加强定向调控与信贷政策的配合,切实优化信贷结构,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各项存款同比少增,信贷增速有所提高。证券期货业发展平稳,保险业继续发挥保障民生功能。金融市场交易活跃度有所分化,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自贸区金融改革取得新进展。

2017年,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和全市金融机构要更加主动地适应经济金融运行新常态。一是落实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切实做好各项调控工作。二是继续做好房地产金融调控,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三是落实好利率市场化改革各项措施。四是加强对上海科创中心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金融支持。五是加强金融风险研判和预警,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一、金融运行情况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按照总行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抓好各项重点难点金融改革任务,继续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手段,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全年各项存款同比少增,信贷增速有所提高,证券期货业平稳发展,保险业继续发挥保障民生功能,金融市场交易活跃度有所分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自贸区金融改革取得新进展。

(一)存贷款增长分化,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优化

1.银行业金融机构平稳发展。2016年末,上海市共有中资银行法人4家,外资银行法人20家,村镇银行法人13家,从业人员11.6万人(见表1)。2016年末,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14.4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1.1万亿元和6.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和12.4%,增速比上年末分别下降7.9个和提高2.3个百分点。2016年,全市金融机构实现净利润1506.2亿元,同比增长9.0%。

2.各项存款同比少增,主要是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大幅减少。2016年,全市各项存款累计增加6750.3亿元,同比少增6578.4亿元。其中,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累计减少3628.1亿元,同比多减12796亿元。剔除该项存款后其他各项存款实际累计增加10378.4亿元,同比多增6217.6亿元。同时,2015年上半年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大幅增加,导致基数较高,2016年二季度以来各项存款同比增速明显下滑。随着基数效应减弱,四季度存款增速缓慢回升(见图1)。

各项存款中,境内存款累计增加6376.3亿元,同比少增8764.7亿元;境外存款累计增加374.1亿元,同比多增2186.2亿元。受年末境内外人民币利差增大的影响,境外存款大幅下降。12月末,境外人民币存款同比下跌24.9%。同时,由于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离岸客户贸易融资业务,通过结构化产品吸收外币存款,12月末境外外币存款同比增长133.4%。

从境内存款看,住户存款、非金融企业存款和广义政府存款均同比多增。2016年,全市本外币住户存款累计增加1728.2亿元,同比多增1082.5亿元。其中,活期存款增加1232.2亿元,同比少增14.6亿元;定期及其他存款增加496亿元,同比多增1097.1亿元。2016年,全市非金融企业本外币存款累计增加7062.4亿元,同比多增2734.4亿元。其中,活期存款增加2230.1亿元,同比少增788.5亿元;定期及其他存款增加4832.2亿元,同比多增3522.8亿。2016年,全市广义政府存款累计增加1213.7亿元,同比多增214.4亿元。今年以来上海市政府加快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拨付,加之随着地方债置换的推进,政府加大了平台贷款偿还力度,财政性存款出现2014年以来首次负增长。2016年,财政性存款累计减少293.6亿元,同比多减782.5亿元;机关团体存款累计增加1507.3亿元,同比多增997亿元。

外汇存款同比多增。2016年,全市外汇存款累计增加213亿美元,同比多增114.7亿美元。受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个人对外汇存款的需求上升。全年个人外汇存款增加72.1亿美元,同比增长51.4%。但由于贷款派生减少和对外支付增加等因素,企业外汇存款增长乏力,仅增加0.5亿美元,同比少增50.7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境外外汇存款同比增长133.4%,同比多增125.8亿美元,成为拉动外汇存款增加的主要因素。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