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工程咨询行业市场走势预测(附工程咨询行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20 10: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目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工程咨询行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提出要加强对工程咨询行业的管理,规范从业行为,保障工程咨询服务质量。另外,国家发改委拟取消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调整为社会组织对工程咨询单位开展行业自律性质的资信评价。

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数据,2006-2015年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机构数量快速增长,2015年勘察设计机构单位数达到20480家,比2006年增加6216家,年均增长率达到4.10%。根据住建部《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统计资料汇编》,工程咨询行业营业收入由2010年的26532.1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7590.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商产业研究《2017年工程咨询行业市场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工程勘察完成合同额合计734.2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3%;工程设计完成合同额合计3542.7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8%。工程总承包完成合同额合计13856.3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工程技术管理服务完成合同额合计485.9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5%。其中,工程咨询完成合同额190.3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4%。境外工程完成合同额合计1614.6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6%。

行业竞争情况

1、行业竞争特点

(1)市场化程度在不断提高

伴随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的市场化发展,工程咨询行业市场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招投标管理办法》、《建筑法》、《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和《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办法》等一系列行业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以及事业单位逐步推行改制和改革,行业内原先存在的垄断和壁垒被逐渐打破,参与市场竞争的主体开始迅速增多,参与主体的形式也逐渐多元化。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将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建立平等、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机制、建立统一的市场监管机制,反对地方保护、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并提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政府宏观调控及管理的职能,

发挥市场机制有效调节经济活动减少对市场的干预。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全面涵盖了勘察设计行业的发展思路、行业市场的环境优化以及设计企业自身的发展方向等多个维度。行业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地域性特征不断弱化。

(2)竞争格局相对稳定

从市场主体角度看,行业内企业主要分为三大类:

一是大型交运业国企下属咨询单位及部属院等。包括中交系统的一公院、二公院、公规院、中咨集团等专业性公路设计咨询单位,以及中交二航院、中铁四院等凭借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向公路设计行业渗透的企业,其专业配备齐全,人才、技术优势明显,品牌实力突出,占据着国家高速公路规划、勘察设计高端市场,在省级高等级公路市场上亦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二是省级交通工程咨询企业。包括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设计院、公路设计院、交通科学院、地市级公路院等。近年来,这类单位多数完成改制,主要由国资委、地方交通投融资平台或其他国资公司管理。这类设计院由于历史悠久,在业绩、技术及其人才等方面具有较深厚的沉淀和积累,同时,凭借与公路建设主管政府部门之间的紧密联系,在地方高等级公路市场上具备较大优势。

三是其他交通工程咨询企业。其中,部分民营性质交通设计院通过股份制改造基本建立起了现代企业制度,并由于与当地公路主管部门的历史渊源,使得他们不仅在本地的公路勘察设计市场有所突破,且在业务转型、区域扩张等方面亦取得成绩;另外,一些设计企业由于规模小、资质有限,主要承担小型项目或扮演大中型公路勘察设计单位的劳务提供商的角色,但其具有机制灵活、成本低、负担小优势,近年来也有所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