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工程咨询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08 09: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工程咨询行业正处于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与行业模式的变化,新兴技术运用越来越广泛,随着现代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超级计算机、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GPS以及北斗卫星系统等现代技术的出现,为咨询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市场规模

工程咨询行业自形成之初就致力于服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其发展前景和市场空间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密切相关。随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增长,工程咨询行业的市场空间也将随之增长。数据显示,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由2016年的434364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552884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将达577885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工程咨询行业总体规模将保持稳步增长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2035年远景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实现这些宏伟目标,必将加大在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投资力度,我国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在当前巨大体量基础上将保持合理增长。同时,国家鼓励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注重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壮大。由此可见,未来几年,为固定资产投资提供专业服务的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仍将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并获得有力的政策支持,从而保持行业总体规模的较快增长。

2.工程咨询行业将呈现大而强与小而专发展并行不悖的局面

目前,我国工程咨询企业数量众多,普遍规模偏小,市场集中度较低,同质化、碎片化咨询现象较为严重,不利于行业整体的转型升级。未来行业发展将会呈现大而强与小而专发展并行不悖的局面。随着产业链的拉长和社会分工的细化,综合型咨询企业与专业型咨询企业将产生大量的业务合作,以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3.科技赋能将推动工程咨询行业转型升级

目前,我国建筑业、工程咨询产业科技化水平并不高,建筑信息化渗透率仅为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因而科技化敏感程度高、成长空间巨大。随着BIM、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科技与传统业务不断融合,很多繁冗、耗时、简单重复的落后工作方式将被取代,工程咨询行业的生产效率和服务品质将得到显著提升,行业面临的人力成本上升压力也将有效缓解。在作为工具提升咨询产品效能的基础上,科技融合还将深度改变工程咨询行业的业务形态,推进产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进程,并衍生出全新的工程管理科技服务产品,帮助行业向产业链新兴领域延伸。

4.工程咨询行业国际融合趋势加速

工程咨询行业的国际化进程分为两个维度,一是服务形态和模式将继续吸收借鉴国外的成熟体系,二是在地理区域上服务境外项目的数量、投资规模将不断增长。由于国内市场空间较大,我国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普遍以实施本土业务为主,但近年来承揽的国际咨询项目不断增加。随着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和产业开发向纵深推进,以及国内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综合实力的持续增强,工程造价咨询行业的国际化进程将逐步加快,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扩大,并初步形成技术、管理和规则的输出。

5.资本助力工程咨询行业全方位提升

传统工程咨询行业主要以人合为主,资本渗透度较低。随着工程咨询企业在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加速科技赋能、进行市场扩张或兼并重组以及进军海外市场的过程中,需要有雄厚的资本实力作保障。但传统的轻资产特性导致工程咨询企业难以通过间接融资获得快速发展所需的长期资金。随着国家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以及推行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亟待补齐资金短板且符合条件的优质工程咨询企业将积极进行上市融资。工程咨询上市企业的增加,将带动行业的转型升级,并且增加行业的透明度、公众化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从而帮助行业实现全方位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程咨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