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农业工程咨询市场现状分析:农业投资增长带动工程咨询市场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1 11: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工程咨询服务以勘察设计为核心,并逐步实现向咨询和总承包两头延伸,企业发展方式的不断变革,推动了工程咨询服务向建设工程全过程服务的重大变革。农业工程包括农业综合开发生态工程、设施农业工程等专业领域。其中,农业综合开发生态工程包括高标准农田、田间工程、土地整治等多个类型的项目。

一、农业领域

1.国家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是农业工程咨询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

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农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我国面临粮食消费刚性增长、粮食生产硬性约束的双重挑战,粮食供求还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949万吨(13390亿斤),比2019年增加565万吨(113亿斤),增长0.9%,粮食生产再获丰收,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农业领域投资持续增长,为工程咨询行业发展提供支持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财政开展了多项对粮食生产的扶持政策,先后实施了商品粮基地县、大型商品粮基地、农业综合开发、优粮工程、种子工程、植保工程等项目建设,粮食生产能力得到提高。“十三五”期间,国务院加快了对涉农资金的整合,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提出到2018年,实现农业发展领域行业内涉农专项转移支付的统筹整合,到2019年,基本实现农业发展领域行业间涉农专项转移支付和涉农基建投资的分类统筹整合,到2020年,构建形成农业发展领域权责匹配、相互协调、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涉农资金(涉农专项转移支付和涉农基建投资)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并根据农业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以及转移支付制度改革,适时调整完善。

3.农业建设广度和深度的提高将为工程咨询业务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高标准农田逐渐成为农业工程最为重要的建设领域。建设高标准农田,不仅能够新增粮食产能,而且能够提升农田的抗灾能力。据评估,建成以后项目区的耕地质量一般提升1到2个等级,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到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在严重气象灾害年份,项目区粮食产能稳定性水平要明显高于非项目区。

二、水利领域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我国水利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包括:“突出加强农田水利等薄弱环节建设”,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抓紧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提高防汛抗旱应急能力,继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全面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大江大河治理,加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搞好水土保持和水生态保护,合理开发水能资源,强化水文气象和水利科技支撑;“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进一步提高水利建设资金在国家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大幅度增加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水利资金,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多渠道筹集资金,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等。

农业工程建设与水利工程建设密不可分。中小河流治理、防洪基础设施建设等对我国城乡尤其重要城镇和农业主产区防洪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业工程咨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