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农业工程咨询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1 10: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工程咨询服务以勘察设计为核心,并逐步实现向咨询和总承包两头延伸,企业发展方式的不断变革,推动了工程咨询服务向建设工程全过程服务的重大变革。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农业总产值达66066.45亿元。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农业工程咨询行业发展困境

1.行业整体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由于我国历史原因,农业工程咨询起步较晚、技术研究和实践积累有限,行业内企业在设计理念、技术实现、项目运作模式等方面同质化程度较高。工程设计技术实现方式方面,对于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能力有待提高。

2.高端设计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相对缺乏

工程咨询行业是典型的智力密集型科技服务业。作为轻资产型行业,人才是工程设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农业工程及水利等其他涉农工程的工程咨询服务涉及农学、土地规划、水土保持、水利、交通、建筑、电力等多个专业学科的工作,专业教育使得复合型人才相对缺乏。同时,受制于现有的行业人才培养机制,对于拥有高级资质和丰富项目经验的高端专业人才的供需缺口仍将存在。高端设计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短缺一定程度上制约着行业的稳健发展。

农业工程咨询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的有力扶持

工程咨询服务作为工程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核心环节,是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桥梁和纽带,处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前端范畴。“十三五”以来,国务院、发改委、住建部、农业农村部、水利部、自然资源部、财政部等部门相继出台多部规划文件,为农业工程及水利等其他涉农工程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根据相关政策文件,中央和地方财政每年都会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相关领域的投资建设。整体来看,国家产业政策的有力扶持是农业工程及水利等其他涉农工程的工程咨询服务行业持续发展的最重要因素。

2.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科技成果的持续应用转化

近年来,我国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发展日新月异。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与人口、耕地、能源、矿产资源等分布不相适配;此外,在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推动下,建设用地持续增加,提高耕地产出效率、实施“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的治理方针尤为迫切。进入新时代,我国农业科技肩负着建设农业现代化强国、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激发农业科技创新活力的历史使命,相关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将保持高位,为各领域工程投资建设及相应工程设计业务提供长期、稳定的需求保障。

3.信息化的推进和农业与水利行业能力建设水平的持续提升

一方面,随着通信、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农业行业信息系统集成应用的基础条件日趋成熟。目前,信息系统集成已在田间气象、水雨情监测、大坝安全监测、灌区信息化综合管理等领域逐步展开应用。另一方面,我国农业行业能力建设投资规模持续提升。我国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仪器设备不断改善,科研设施持续配套,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有效夯实了农业科技创新的物质基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业工程咨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