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黑龙江省农业工程咨询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1 11: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农业工程包括农业综合开发生态工程、设施农业工程等专业领域。其中,农业综合开发生态工程包括高标准农田、田间工程、土地整治等多个类型的项目。

一、农业领域

黑龙江省是农业工程领域重点投资地区,制定了《黑龙江省亿亩生态高产标准农田建设规划》、《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规范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意见》、《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等多项发展规划和意见,为农业工程咨询服务的开展提供了必要的业务发展基础。

黑龙江省是中国耕地面积最大的省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将1.2亿公顷耕地保有量定为具有法律效力的约束性指标,即“8亿亩红线”,并分解到各省(区、市),并纳入各地区、各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调整方案》确定全国15.46亿亩基本农田为永久基本农田,严格保护不能突破,以保证国家粮食安全。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19》、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黑龙江省是中国第一产粮大省和最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财政部发布的《关于改革和完善农业综合开发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中,根据各地主要农产品的产量等主要指标确定了17个省级单位作为农业综合开发的农业主产区。其中,黑龙江等13个省级单位为粮食主产区。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19》、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水利领域

黑龙江省是水利领域的重点建设区域之一,黑龙江省制定了《黑龙江省三江平原“两江一湖”干流沿岸灌区规划》、《黑龙江省江河主要支流、重点独流入海专项规划报告》等多项发展规划,为水利工程咨询服务的开展提供了必要的业务发展基础。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中,黑龙江和河南、四川、新疆四省区建设项目多、任务重。黑龙江省共有14个项目(细分为16项)列入了国家规划的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分别为三江干流治理工程、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田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三江平原”灌区工程、国境界河二期治理工程、尼尔基引嫩扩建骨干一期工程、穆棱市奋斗水库、绥化市阁山水库、胖头泡蓄滞洪区防洪工程与安全建设项目、龙江县花园水库、鹤岗市关门嘴子水库、三江连通工程、塔河县塔林西水利枢纽、引呼济嫩工程等。

近年来,黑龙江省推进“百大项目”建设,涉及农业、水利、市政等多个领域,制定并出台了多项发展意见和规划。其中,2020年“百大项目”建设计划投资2000亿元,较2019年增加了50.85%,对黑龙江省农业、水利、市政等领域工程咨询服务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业工程咨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