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P2P平台数据报告:80后是投资主力
来源:网贷之家 发布日期:2017-05-31 14:06
分享:

二、平台一季度趋势变化分析

变化一:银行资金存管速度加快间接影响平台成交和人气

截至2017年5月10日,在25家平台中,正式上线银行存管系统的平台有14家,宣布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的8家,处于银行资金存管公测阶段的1家。从2017年年初到现在已经有8家平台正式上线了银行存管系统,5家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1家平台正处于测试阶段;2016年8月-12月共有4家平台正式上线了银行存管系统,2家宣布与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可以看出,2017年P2P网贷平台对接银行存管的速度明显加快。

银行存管是衡量平台合规运营的重要指标,有无资金存管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平台的成交和人气。以人人聚财为例,去年10月底正式上线银行存管,经过两个月的磨合后,今年一季度人人聚财的数据趋于稳定,并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一季度月度成交量增速为13.34%,月新增用户增速达到44.54%。距离《暂行办法》规定的整改期仅剩4个月,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有大批的P2P网贷平台寻求与银行合作资金存管,平台上线银行存管系统的速度也将进一步加快。此外,《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已经发布,各地的备案指引也陆续的出台,银行参与P2P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积极性有所提高。

变化二:小额普惠成为平台的重点

监管层对P2P网贷行业的定位是“小额、普惠”,更好的满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投融资需求,当前平台转向小额、普惠资产转型的趋势明显,主要表现以下几点:

首先,小微分散目前已经成为众多平台的共识,融资项目额度在10万以内的标的成为主流。以有利网公布的数据来看,其2017年一季度数据显示,融资项目额度在1万以下的占比是86.91%,1-10万的占比是11.41%,10万以内的占比达到了98.32%,10万以上的占比仅占5.41%,并且其人均借款金额近11个月以来,一直维持在2.5万元以下。

其次,从去年8月行业监管暂行办法出台以后,平台纷纷对资产端业务进行调整,企业贷款出现明显的下降。以信融财富为例,去年8月平台的优企贷业务成交量数量是35笔,到了2017年3月这一数据已经降到了11笔,平台还新增了明特保理业务和车贷业务,明特保理业务(与第三方开展的小额信贷业务)的成交笔数达到了4567笔,占总成交笔数的7成以上。

第三,除了调整业务结构以外,农村市场的开拓力度也进一步加强。以短融网为例,2016年9月平台农村金融业务的占比是15%,到了2017年一季度,平台农村金融的比例已经达到了37%,提高了22个百分点。

此外,还有不少平台通过拆分资产端发力小额普惠市场,以团贷网为例,团贷网合作的机构包括正合普惠、沐金农、俊拓金融、金交所,其中正合普惠与团贷网同属于光影侠旗下,自从正合普惠成立以来,一直为团贷网提供小额普惠的资产,一季度正合普惠为团贷网提供的资金总额达到了6.23亿元。

变化三:移动端成为投融资的主要渠道,微信渠道、WAP渠道比例下降,APP或成为主流

方便快捷的移动端是用户进行投资的首选,在各投资渠道中,移动端占比已经超过7成,与去年8月相比,出现明显的上升。在移动端的渠道中,又包括了APP、微信端、WAP端。综合来看,P2P网贷平台在技术开发上,更倾向于对APP的应用开发,仅有少数的平台开发了微信端、WAP端的渠道应用,并且与2016年8月相比,微信端、WAP端出现了下降的趋势。不同平台在投资渠道的选择上也不同,3月万盈金融以PC端为主,团贷网、人人聚财以移动端为主。其中,人人聚财的移动端渠道占比达到了85%,其中APP端的占比83%、微信端占比2%。与去年8月份相比,人人聚财APP端明显进行了优化,APP端占比明显增长(以前占比为75%),而微信端则出现下降(以前占比为5%)。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