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P2P平台数据报告:80后是投资主力
来源:网贷之家 发布日期:2017-05-31 14:06
分享:

自从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来,不少平台对信息披露的重视度日益的提升,公布月/季/年度运营报告的平台也越来越多。成交量、为投资人赚取的收益是平台都会选择公布的数据,对其他运营数据的公布则相对比较谨慎。公布逾期情况的平台日益增多,数据也不再是零逾期、零坏账。此外平台公布的数据还有投资人/借款人的性别、年龄、星座,借款项目期限、收益率、金额,投资人投资金额、投资渠道,满标速度等。

从网贷之家评级前100的平台中,选择25家已经公布一季度运营数据的平台进行研究分析。这25家平台分别是拍拍贷、微贷网、有利网、投哪网、宜贷网、PPmoney、团贷网、人人聚财、诺诺镑客、信融财富、珠宝贷、短融网、和信贷、e路同心、新联在线、91旺财、礼德财富、万盈金融、合拍在线、易港金融、后河财富、中融宝、广州e贷、华人金融以及众信金融。

一、平台一季度数据特征分析

特征一:P2P网贷平台成交量同比增速分化严重,不少平台增速缓慢

对平台公布的一季度数据进行同比分析,P2P网贷平台增速分化明显,成交量增速较快的平台增速可达300%以上,增速在100%以上也不在少数。而部分平台则出现负增长,下降的幅度更是在50%以上。

平台同比增速出现明显的分化,一方面与平台转型和合规整改密切相关。以团贷网为例,一季度其成交量同比增速达到286%,但团贷网后续对原有业务进行了拆分,将原业务拆分为定期及P2P网贷,并且将由两个不同的主体进行运营,预计未来会对网贷成交量产生一定的影响。团贷网的定期业务一般与金交所合作,此类业务起投金额较大,投资期限长。除了团贷网以外,还有不少平台也对金交所业务进行了拆分,形成了“P2P网贷+定期”的模式。此外,资金存管、信息披露、账户安全等因素也可能影响投资人对平台的选择。

特征二:投资人仍然以男性为主,女性投资人比例有望进一步提高

从已公布的样本平台男女投资人平均占比来看,男性投资人的占比是59%,女性占比是41%。当前男女投资人比例正在逐步的缩小,女性投资人的投资理财意识愈发强烈,也敢于尝试新的理财方式。未来随着P2P网贷行业合规性的进一步提升,女性投资人比例有望将进一步提高。

不同平台之间男女投资人比例相差较大,一季度部分平台男女投资人比例可以相差超过40个百分点。如信融财富;一些平台的男女投资人占比则仅差1个百分点左右,如91旺财。大部分平台的男性投资人比例要高于女性投资人比例,而中融宝的一季度女性投资人比例超过了男性投资人比例。

特征三:80后是投资的主力,不同平台70后、90后占比差异较大

80后是P2P网贷行业投资的主力军。在已公布投资人年龄的平台中,80后投资人的人数占比均最大。不同平台在70后、90后人数占比之间的差异较大,这与平台营销客群定位、网站体验、业务类型等均有关系。以有利网为例,有利网90后投资人占比为27%,70后的占比是19%,90后投资人明显要高于70后,可见有利网对90后的更具有吸引力。微贷网、后河财富70后投资人则明显高于90后投资人,比例最大可以相差20个百分点。

特征四:公布逾期指标的平台明显增多但可参考性不强

监管层对信息披露的要求正在逐步加强,投资人也不在仅仅关注收益情况,对平台安全性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现在越来越多的平台选择公布逾期指标。但各平台之间公布的逾期指标相差较大,时间节点不同,计算公式也不尽相同,无统一监管口径,对投资人选择平台的可参考性并不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