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竞争新格局解读
来源:清科研究 发布日期:2017-05-10 20:27
分享:

近年来,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目前我国VC/PE机构管理资金总量已超过7万亿元,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基金管理人约1万余家,历经多次大浪淘沙后的VC/PE机构也愈加成熟完善,市场竞争格局亦日益激烈并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从外部环境来看,监管层不断出台针对股权投资行业的政策法规,意在大力优化资本市场环境,同时欲求建立富有中国特色的私募基金可持续发展生态圈。《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无不彰显出政府为股权投资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正在创造有利条件。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有序稳步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国企国资改革、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一系列配套政策为股权投资带来诸多机遇。其次,从股权投资市场自身发展来看,VC/PE机构为顺应市场形势由传统“单一策略”打法转向新型“混合战略”博弈,同时更加注重全产业链的布局,如通过设立孵化器/加速器的方式提早介入并为企业提供嫁接资源,向后端在产业链下游的并购和定增甚至是二级市场方面也积极参与。整体来看,如今的市场环境对股权投资市场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鉴于此,清科研究中心全新推出《2017年VC/PE行业投资策略研究报告》,旨在通过回顾我国股权投资市场过去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全面梳理VC/PE机构的发展格局,深入剖析在当前时代背景下VC/PE机构发生的角色转变,并解读其投资策略的选择与转型趋势的变化;同时,报告最后一部分对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的风险与收益水平进行了研究分析。

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近六成VC/PE机构完成登记备案

2016年被称作股权投资行业监管“最严元年”,现行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诚实信用为基础的私募监管体系已形成“一法、两规、七办法、二指引、多公告”的无缝隙格局,上至改革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下至规范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无不彰显出各级监管层对于净化资本市场的决心。据统计,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从业人员在2016年缩水近三成,约六成VC/PE机构已在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

历经大浪淘沙般的重新洗牌后,原先鱼龙混杂的私募基金行业披沙沥金。从股权投资机构管理规模来看,早期投资机构的平均管理规模约为5亿元;VC机构的平均管理规模约为20亿元;PE机构的平均管理规模约为34亿元,而目前活跃在中国大陆市场上的顶尖投资机构的平均管理规模已达到市场平均水平的近10倍。此外,通过对典型机构进行调研,我们发现早期投资机构与VC机构的管理规模增长速度较快而PE机构相对较为稳定。

与基金监管趋严相对应,监管层在过去一年里创造良好条件鼓励优秀机构做大做强,对投资范围及VC/PE机构的限定条件开始逐步适度放宽。在更加严格、规范、透明的监管体系下,如今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也渐入健康、有序的发展新阶段。

表1 截至2016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情况

表2 2016年股权投资机构管理规模情况(人民币亿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