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取消13%增值税税率 哪些行业会受益?(附政策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04 18: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目前,财政部发文称,自2017年7月1日起,简并增值税税率结构,将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至17%、11%和6%三档,取消13%这一档税率;将农产品、天然气等增值税税率从13%降至11%。纳税人销售或者进口农产品(含粮食)、自来水、暖气、石油液化气、天然气、食用植物油、冷气、热水、煤气、居民用煤炭制品、食用盐、农机、饲料、农药、农膜、化肥、沼气、二甲醚、图书、报纸、杂志、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货物,税率为11%。

去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至今正好1周年。从2012年1月至今年2月,累计减税超过1.2万亿元,98%左右的试点纳税人实现税负下降。四大行业及进一步细分的26个小行业税负全部下降,特别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建筑业和金融业税负均实现下降。而且,随着金融业对增值税制度初步适应,预计减税效果会进一步显现。

继续推进营改增,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引人注目。7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至17%、11%和6%三档,取消13%这一档税率;农产品、天然气等增值税税率从13%降至11%。同时,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购入农产品维持原扣除力度不变,避免因进项抵扣减少而增加税负。

其实,营改增不仅是一项结构性减税措施,更是一项优化税制改革。打通了连接二三产业的增值税抵扣链条,促进了企业分工细化和技术进步,有力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对接。

增值税占比近三成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增值税为40712亿元,占总税收的31.2%,与去年相比市场占比增加了6.3%。增值税的确是在所有税种中最高的,其他几个占比在10%的税种分别是企业所得税(22.1%)、进口货物增值税及消费税(9.8%)、出口退税(9.3%)。从比例上来看,增值税在我国比例近三分之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那么此次调整后,我国部分行业相关企业增值税纳税额肯定会有所减缓的,这也相应了国家对于企业降税减压的号召。今年年初财政局副部长王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强调,2017年要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税务总局将积极配合财政部研究新的减税措施,同时加强政策效应分析评估,及时提出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办理税收优惠的手续,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