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BAT财报解读:腾讯和阿里巴巴突飞猛进 百度掉队
来源:好奇心日报 发布日期:2017-03-24 11:57
分享:

阿里2016年海外投资情况

2016.110 亿美元投资 Lyft

2016.27.94 亿美元投资 Magic Leap

2016.21.95 亿人民币投资 SM 娱乐

2016.410 亿美元并购 Lazada

2016.8投资 Paytm-One97,具体金额未披露

2016.102500 万美元投资 PlaceIQ

2016.111800 万美元投资 InfinityAR

2016.112400 万美元投资 Barefoot

好奇心日报:2016年BAT财报解读 百度掉队沦为二线互联网公司

路透社本月初报道称阿里巴巴开始与多家银行进行谈判,希望达成一笔为期五年、价值50亿美元的借款,到期一次还本付息。腾讯同期也与多家银行商谈一笔价值20亿美元的融资计划。

它们最直接的借款动力在于国外借款成本低,而且企业在日常经营中借助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提供的低息借贷是一件常见的事情。

一般数十亿美元的贷款,银行不会直接按照贷款利率跟企业计算利息,而是参照更便宜的银行间借贷利率。阿里巴巴在这笔贷款中承担的利率可能是2.76%左右

这个数字远低于国内工行的4.75%贷款利率(3-5年期限)。按照阿里巴巴借50亿美元算,它国外借款比在国内借总共能省近五亿美元利息。

另一个让阿里巴巴们有海外借钱的动力是借到的钱可以直接用于境外投资,不受中国内地外汇管制。

腾讯在其年报中说,它的数百亿元现金储备受外汇管制限制,无法支付股息、回购股份以及进行境外投资。

此前界面新闻报道称,万达、鑫科材料等数起好莱坞并购生意被叫停,被看作中国外汇监管趋严的信号,不让企业轻易把大额资金转去海外。

各家自己的新业务都还在烧钱

中文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三家公司的用户增长已经基本到头了,每个月会打开微信、QQ、百度搜索的用户数量,早就超过了中国互联网用户总量。

如何从每个用户身上赚到更多的钱,是摆在每一家公司面前最重要的问题。这三家公司为自己找的新业务都还够不上增长支柱的级别。过去一年这三家公司主要还是靠传统核心业务挣钱,新业务离带来大比例营收还有一些距离。

好奇心日报:2016年BAT财报解读 百度掉队沦为二线互联网公司

电商是阿里巴巴最仰仗的生意,贡献了1438亿中的1165亿元。并且每个用户在淘宝天猫上花的钱变多了。最近一个季度,每个用户在淘宝天猫上花的钱,从去年同期的184元增长至241元。

电商业务以外,阿里的云计算、数字娱乐和其他业务都在持续亏损。

好奇心日报:2016年BAT财报解读 百度掉队沦为二线互联网公司

在数字娱乐方面,去年下半年阿里宣布成立大文娱集团,要投入100亿在文娱产业上,结果先亏了48亿元。

阿里云可能是发展最好的,过去七个季度都实现了超过三位数百分比的增长,但这也是需要大量投入的业务。政策在国内帮阿里云拦住了亚马逊、微软这样的竞争对手,但是要走向全球市场,阿里云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好奇心日报:2016年BAT财报解读 百度掉队沦为二线互联网公司

百度的广告收入占比超过九成,这点从它2002年开始做广告生意以来几乎没有变过。

好奇心日报:2016年BAT财报解读 百度掉队沦为二线互联网公司

搜索以外,百度补贴比较多的是视频生意。2016年第四季度百度收入中超过14%、也就是25亿要补贴给爱奇艺。全年数字达到78亿。

好奇心日报:2016年BAT财报解读 百度掉队沦为二线互联网公司

好奇心日报:2016年BAT财报解读 百度掉队沦为二线互联网公司

但投入没有带来利润。爱奇艺的主要收入来自广告,尽管这个数字一直在涨,但因为版权的费用实在太贵,整个网站的亏损额也在不断扩大,现在已经是两年前的3倍。

探索新业务走得最远的就是腾讯了。它广告业务营收保持了50%以上的增速,早前的投资布局为其微信广告快速发展带来帮助。

三家各守一方的局面已经持续了很多年,但是现在这个平衡正在发生变化。

腾讯渗透到了百度和阿里巴巴的主场,一些持续了十几年的平衡正在发生变化

百度的广告生意在2016年遇到了大麻烦。在接连发生年初的血友病吧和五月的魏则西事件后,百度停止疾病类贴吧商业化运作,并砍掉了大量重病关键词的广告投放。

后来政府调查组在5月初进驻百度,一周后宣布整改要求,对竞价排名机制、广告的展示方法做了限制,并要求下架医疗广告。

接着7月,政府颁布《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对广告类型、广告内容审查、广告标注方式以及税率都做了规定。

这一系列事件使百度广告收入遭受重挫。去年第三、第四季度,百度广告收入分别同比少了12亿和13亿元。

相较之下,腾讯的广告生意近年成长起来。它在2016年取得269亿元广告收入,是2014年的三倍多。腾讯的广告收入主要是是由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和手机QQ空间创造的收入。

好奇心日报:2016年BAT财报解读 百度掉队沦为二线互联网公司

好奇心日报:2016年BAT财报解读 百度掉队沦为二线互联网公司

目前,腾讯一年广告收入和百度还有不小的差距,而且它还要解决解决广告投放、结算效率低的问题。因为腾讯广告依靠的是OMG销售团队、广点通的基础技术以及微信的流量,内部还有繁琐的复杂的结算流程。

不过按照双方目前的广告增长速度,腾讯赶超百度基本只是时间问题。如果腾讯解决了广告效率问题,赶超速度会更快。

另一方面,靠着微信在社交网络上的绝对优势,腾讯在移动支付方面也开始挑战阿里巴巴的地位。

跟靠支付起家、做社交做得有些累的支付宝比起来,做社交起家、转做支付的微信轻松很多。2015年春节,靠着红包活动,微信支付绑定了2亿张银行卡,之前支付宝花了八年时间才做到这一成绩。

去年下半年,微信推出了数月的“鼓励金”项目,每天只要用微信支付在线下消费,就会获得鼓励金,连续积累到周末,这些鼓励金就可以翻倍抵扣消费金额。

更重要的是,大多数人会把微信放在手机的第一屏、每天打开几十次,却不会这么对支付宝。去年年底,马化腾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宣布微信已经在线下超过了支付宝。

现在,腾讯移动支付的月活跃账户及日均支付交易笔数均超过6亿。

支付宝一直没有公布过类似的数据,但是微信支付的增长无疑让支付宝相当紧张。

从过去一年多支付宝积极进行社交的尝试,到最近,支付宝推出长达三个月的“鼓励金”计划,将微信的鼓励金项目照搬过来。

微信支付能够这么快起来,并且迅速赶上支付宝,跟腾讯广泛的投资布局是分不开的。一些日常大公司服务正在去支付宝化,百度、腾讯主导投资的公司,都在远离支付宝,而那些腾讯投资的公司中,无论是京东、小红书这样的电商,还是美团点评这样的线下消费,都将微信支付放在了优先的位置。

好奇心日报:2016年BAT财报解读 百度掉队沦为二线互联网公司

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三家公司中,只有腾讯在向另外两家公司的核心业务渗透。

随着百度掉队越来越远,微信支付超过支付宝,持续十几年的平衡正在发生变化。

不过垄断大概是不会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