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私募管理规模超10万亿:行业分化明显 发展空间巨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8 18:44
分享:

私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 结构性变化显著

2016年,中基协对私募基金管理人进行了‘大清理’,登记备案私募的整体数量骤降,与此相对应的是从业人员的大幅减少。中基协称,2016年,该协会组织了三次基金从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完成预约式考试五次并将预约考试地点扩大到18个城市,此外,组织针对高级管理人员的周考八次,2016年全年累计通过考试达35.3万人。

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方面,《公告》发布以来,随着2016年协会加强了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管理,共注销1283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一大批无展业能力的空壳机构被注销。数据显示,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因未按期完成整改要求而被注销的机构10957家;因在办结登记手续之日起六个月内未完成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而被注销的机构86家;1791家机构主动注销登记。一大批无展业能力的空壳机构被注销,改善了行业构成,重塑了行业形象。

截至目前,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有高管51122人,其中已有44262人取得了基金从业资格,包括以“通过考试”方式取得资格的36218人,以“通过科目一+资格认定”及“双认定”方式取得资格的8044人。2016年9月,协会增设针对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从业人员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科目三,并组织编写出版《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要点及法律法规汇编》。尽管如此,仍有2955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3972名高管人员尚未按规定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未按期完成整改。

高管人员从业资格方面,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操守是行业的生命线,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和注册是建立行业人员诚信记录的起点。《公告》发布后,各私募基金管理人的高管人员积极参加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落实从业资格整改工作。2016年,协会组织了三次基金从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完成预约式考试五次并将预约考试地点扩大到18个城市,此外,组织针对高级管理人员的周考八次,2016年全年累计通过考试达35.3万人。

截至目前,尚有2955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高管人员的基金从业资格情况仍未完成整改。根据《公告》,协会将暂停受理该类机构的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直至相关机构高管人员资质整改完毕。同时,协会将在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平台(http://gs.amac.org.cn)中特别提示此类机构相关高管人员的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情况。协会提醒私募基金投资者、托管人及相关服务机构在进行投资或选择业务合作伙伴时,注意查看私募基金管理人相关高管人员的从业资格情况,审慎识别相关风险。

协会再次敦促相关私募基金管理人,尽快落实整改本机构高管人员从业资质要求,通过参加考试等方式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私募基金管理人的高管人员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并按规定完成整改后,协会将即时恢复相关机构高管人员的正常公示,并重新受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

为了方便广大私募基金行业从业人员参加基金从业资格考试,2017年协会计划组织全国43个城市的统一考试三次,17个城市的预约式考试五次,针对高级管理人员的周考8-12次。协会已于今日组织完成今年首次针对高管从业资格周考。下阶段将分别于1月20日、2月17日、3月3日组织周考,后续的周考安排将根据行业需求陆续公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