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亿!格力史上“最壕”分红!董明珠笑纳了多少?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27 16:41
分享:

空调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

格力电器大手笔分红的背后,是丰厚的业绩支撑。根据年报,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083.03亿元,同比增长10.80%;实现净利润154.21亿元,同比增长23.05%,该净利润水平超越2014年的峰值,创下历史新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年报显示,格力电器至今已开发出20个大类、400个系列、12700多个品种规格的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超过3亿。其中,格力家用空调产销量自1995年起连续22年位居中国空调行业第一,自2005年起连续12年领跑全球。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6年格力家用空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2.73%;格力商用空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6.2%,连续5年保持第一。

在研发方面,格力电器坚持“苦练内功”,自主研发的三项技术或产品“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冰蓄冷双工况机组”、“环境温度-40℃工况下制冷技术”和“三缸双级变容压缩机技术”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总授权专利达15862件,2016全年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911件,位居2016全国发明专利排行榜全国第七,家电行业第一。

2016年,格力电器通过建立以“双效”为中心的制造系统运行管理体系,整体生产效率提升幅度为10.5%,直接控员项目增效4294人,折合工时控员增效2244人;通过新工艺开发与利用、优化质量检验程序、优化生产线安排等项目的实施,全年累计实现降成本金额约3.87亿元。

年报还提及,公司不仅给安装工增加100元安装费,还给员工涨1000元工资。格力电器强调,2016年是公司的转型元年,公司凭借变革的勇气与智慧,把“转型、突破、创新”作为年度经营工作的指导思想,在巩固现有空调市场份额的前提下,加速在智能装备、智能家居、模具等领域的产业转型。

布下多元化发展棋局

在备受市场关注的多元化方面,格力电器披露,2016年已实现二代手机量产,5.5寸屏二代手机及6寸屏三代手机正在研发中;公司建立健全手机软件、硬件、结构、测试等各专业方向的开发流程和标准,在手机业务上已聚集一定的研发实力。格力电器表示,2017年将做大做强手机产业,正式启动手机线下渠道销售。

与此同时,格力电器还表示携手银隆,拓宽相关产业链,在模具、电机、汽车空调、智能装备等领域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加速新能源产业板块的产业布局与技术突破,推出自主创新的新能源产品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