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微型电动汽车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一览众 发布日期:2017-03-20 14:14
分享:

按传统分类来讲,“微型电动汽车”不同于“低速电动汽车”。

微型电动汽车,指在微型汽车基础上,利用纯电驱动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为锂电池,且符合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生产标准。微型电动汽车不仅可以上牌照,而且还可以获得国家和地方的新能源汽车补贴。

低速电动汽车是指速度低于70km/h的简易四轮纯电动汽车。一般最高速度为70km/h,而外形、结构、性能与燃油汽车类似。目前在山东、河北等地,此类低速电动汽车一般用铅酸电池作为驱动,且市场需求巨大。据统计,2015年全国新能源乘用车产量20万辆,仅山东省低速车产量就超过30万辆,全国低速车产量预计在65万辆。其中超过95%的低速电动车动力电池为铅酸电池,锂电类低速车占比不到5%。

下图:微型低速车与新能源乘用车产量对比

数据来源:一览众咨询

在市场售价方面,微型电动汽车和低速电动汽车也存在差距。一般微型电动汽车的出厂价为十五万左右,拿了政府补贴,平均也要4-8万。而低速电动汽车的市场价格集中在2-4万之间,没有市场补贴,消费者也购买得起。

市场定位方面,微型电动汽车由主要定位于一二线城市的租赁市场逐渐转向三四线城市。低速电动汽车从老年代步车起家,主要的消费群体为中老年人,所以整体的产品构造和操作步骤极为简单。2015年以来,随着传统低速电动汽车的转型,纷纷将产品进行升级,产品动力系统及整体性能得到较大的提升,微型电动汽车与低速电动汽车的区分界限开始模糊。

近两年来,低速电动汽车也开始“微型化”,逐渐摆脱低端的“屌丝”形象,因此一览众咨询认为未来两种产品形态将会趋于统一,现有铅酸类低速代步车产品将逐渐升级为锂电池微型电动汽车。在本文的讨论中,将不严格区分两者,微型电动汽车特指利用锂电池作为动力驱动,补贴后售价10万元以内的小型电动汽车。

下图:微型电动汽车升级前后对比

数据来源:一览众咨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