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研究推动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 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现状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18 14: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据工信部消息,工信部拟会同相关部门,组织行业力量开展推动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积极推动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车辆电动化水平提高。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但在2019年受补贴退坡影响,新能源汽车在下半年呈现大幅下降态势。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不足,2020年又将如何发展?

一、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回顾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全年累计销量为93.8万辆,同比下滑1.5%。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微增1.7%,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同比下滑11.3%。

1、纯电动车型市场分析

2019年,纯电动车型销量为73.05万辆,同比微增1.7%。其中,12月销量为7.6万辆,同比下滑67.8%。

数据来源:乘联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车型来看,2019年纯电动车型中,最畅销的为A级轿车,市场份额占比达到42.6%。其次为A00级轿车,市场份额占比为19.8%;A0级SUV随后,占比份额为11.9%。

数据来源:乘联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车企来看,纯电动车型市场中,销量排名第一的汽车厂商为比亚迪,2019年累计销量为131431辆,同比增长40.1%;排名第二的为北汽新能源,去年累计销量为86339辆,同比下滑39.5%;吉利汽车排名第三,累计销量为49658辆,同比增长23.3%。

整体来看,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市场份额合计为71.2%。其中,北汽新能源、江淮汽车、上海汽车均有不同程度下跌,特斯拉、长城汽车、广汽新能源涨幅喜人。

数据来源:乘联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车型方面,2019年最畅销的纯电动车型为EU5,累计销量达63127辆,同比劲增259.6%。E5、元EV随后,累计销量分别为58041辆、39257辆。2019年销量前十的纯电动车型中,eQ1、新帝豪三厢EV、荣威Ei5销量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数据来源:乘联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