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研究推动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 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现状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18 14:02
分享:

3、城市推广情况

以12月的数据来看,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最多的城市为上海,累计销量达8421辆,其中纯电动车型占比为48.4%,插电混动车型占比为51.6%。北京与上海销量差距不大,去年累计销量为8271辆,但不同的是,北京的纯电动车型占比达到92.5%,插电混动车型占比7.5%。

2019年1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杭州、深圳、郑州、柳州、广州、天津、武汉、南京,合计销量占比为51.9%。其中,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广州以及天津为限牌城市。

数据来源:乘联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新能源汽车市场展望

2019年,国家出台多重利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除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等,2019年新发的增值税下调、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延续等政策也在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工作。但受车市低迷、补贴退坡、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或将不及往年的速度。

推广新能源汽车是主流趋势,同时限购城市群体和网约车出租车群体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消费主体,需求仍存在进一步释放的空间。2020年,国家及地方将会出台更多措施以刺激汽车消费,而此前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期间,就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相关问题,工信部苗圩部长作出了回应,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市场存在着机遇与挑战。对此,新能源汽车企业需要提高产品质量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同时拓宽推广、销售的渠道以扩大用户群体。

此外,近期中央多次提到新基建,国家高层对新基建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区别于传统“基建”,“新基建”主要发力于科技端。传统基建主要是指铁路、公路、桥梁、水利工程等大建筑,而“新基建”是指立足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具体来看,“新基建”包括7大产业方向: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以及城轨交通。

2019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产业保持高速增长,全国充电基础设施规模达到120万个,有力地支撑了我国电动汽车规模化市场的快速形成和发展。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被列入“新基建”的产业方向中,将迎来更全面的发展,这也将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工作带来更多支撑。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