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限购限贷政策一览 环一线楼市现“强调控”(图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7-03-20 13:49
分享:

环一线楼市现“强调控”

与前一轮限购限贷政策多集中在一二线热点城市有所不同的是,本轮限购更多出现在热点城市周边的县市以及省内热点城市,调控的重点依旧是落实房子的居住属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3月以来,环北京的河北涿州、保定市涞水县、张家口市崇礼区开始限购,在此之前,河北三河市、大厂县、香河县等不同程度上加码了限购力度。而以上海为中心,周边城市如杭州、南京甚至浙江嘉善也相继加入了限购升级的大军。

在张大伟看来,这些环一线地区房价的较快上涨是调控加码的诱因,而其房价的上涨又是一线城市投资需求外溢的体现,也就是说,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预期扩散到了周边城市,助推了周边城市房价的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其官方微信发文表示,特大城市疏解城市功能可以解释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原因,像北京、上海和深圳这样的超大城市,既要严格限制人口流入,也要限制土地供应,但人口流入是市场行为,货币流入更是市场行为。

李迅雷认为,对围绕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特大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而言,本身就存在特大城市购房资金的外溢效应,如果又有国家的大都市圈规划作支持,还有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任务,房价上涨的动力是不言而喻的。

有分析指出,1~2月份非重点城市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5.9%,三四线城市销售趋热、去库存加速,有可能取代一、二线城市成为今年房地产市场新的增长点。

对于此轮调控,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轮调控的目标有三点,第一是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这是一个最直接的目标;第二是通过对需求端的管制,让供应量加快跟进;第三是确保有限的房源优先给予刚需购房者或者说首套购房者。

此外,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3月18日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这一轮限购大潮是预防性的,主要是防止在未来几个月出现一轮新的房价上涨,是发烧前吃一颗“阿司匹林”。

李稻葵指出,房地产业最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说来,要增加住房的供给,而且最好是在增加土地供给的同时,要增加地方政府长期持有的物业持有量,按市场价格出租,去满足本地暂时买不起房子的,同时有一定租房子能力的夹心层的住房需求,让他们能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服务,能够安居乐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