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限购限贷政策一览 环一线楼市现“强调控”(图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7-03-20 13:49
分享:

一线城市集体“认房认贷”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后,新一轮楼市调控潮汹涌来袭,暗示着监管层对房价过快上涨的容忍度在降低。

3月19日,保定市政府网站公布《保定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正式宣布加入限购大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3月以来第17个加入限购的城市。

而早前的3月17日,北京便出台最新限购令,宣布“认房又认贷”,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60%。在市场还未消化这个消息之时,广州连夜宣布,单身居民限购一套,连续缴纳社保要求从3年增至5年。郑州也紧跟着宣布,3月17日后补缴的社保、个税凭证不再作为购房的有效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中下旬,北京二手住宅市场实际交易量再度爆发,恐慌性购房等现象频繁,房价在企稳之后又出现了上涨趋势。3月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中,仅12城价格下降,58个城市房价上涨或止跌。

事实上,虽然经历了半年时间的楼市调控,但全国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仍保持在较高位置,其中销售金额超过去年全年平均值,延续高温态势。在火爆销售带动下,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新开工面积、房企土地购置面积这三大房地产指标增长全面提速,尤其是土地购置面积为2014年11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论调控风潮的背景依然是房价过快上涨,除去加码限购外,差别化信贷是这轮调控新的着力点。

事实上,北京发布的房产调控升级政策,内容就包括居民家庭在京已有1套房且无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自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60%;暂停发放贷款期限25年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正式进入“认房又认贷”模式。

3月17日晚间,广州发布的调控新政也明确采取“认房又认贷”措施,同时提到商业银行、小额贷款机构、互联网金融机构、信托投资公司等各类金融业务经营者,不得对购房首付款发放贷款或变相发放贷款。严厉查处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各类住房骗购行为,对提供虚假购房资料骗购住房的,不予办理房地产登记。

郑州则宣布,凡属补缴且补缴日期在2017年3月17日之后的社会保险证明、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不再作为购房的有效凭证,堵死了通过包装手段获取购房资格的途径。

在楼市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有业界人士预估,加码信贷调控将成为常态化手段。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