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内九大新能源汽车电机上市公司业绩解读
来源:高工电动车网 发布日期:2017-03-08 10:15
分享:

近期,各大新能源汽车电机上市公司纷纷发布了2016年度业绩快报。那么,2016年电机及电控企业业绩如何?盈利情况又如何?

目前整理了9家新能源汽车电机及电控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及增长等情况。综合来看,9家电机及电控上市公司2016年度业绩整体处于上升态势。其中,大洋电机以69.18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榜首,而汇川技术、江特电机分别以36.59亿元和29.85亿元的营收排行第二、第三。

而从净利率来看,营业收入排名稍后的蓝海华腾、云意电气的盈利能力较强,净利率分别为22.73%和20.52%。

值得一提的是,江特电机、蓝海华腾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实现了翻倍增长,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的高速增长所致。其中,江特电机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业绩的释放,其2016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超四倍,达400.91%。

与此同时,由于受2016年国家政策的影响,一部分新能源汽车电机及电控企业业绩增速有所放缓。

以下是9家电机及电控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等相关数据:

1、大洋电机2016年净利润增长近5成

2月27日,大洋电机发布201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大洋电机营业总收入69.18亿元,同比增长40.8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7.63%。

报告还称,公司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之所以能够同期增长,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产销规模进一步扩大,以及合并了上海电驱动的年度业绩。

大洋电机的业务包含传统电机、传统汽车发动机、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但从大洋电机近几年的业绩报告来看,大洋电机的利润增长点主要来源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其中,2015年大洋电机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业务收入增长迅速,实现业务同比增长332.8%。

值得一提的是,大洋电机也正通过收购、合作等方式,进一步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包括布局燃料电池项目、新能源汽车运营项目等。

2、汇川技术2016年业绩同比增长32.09%

由于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等产品增长较高,汇川技术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6.59亿元,同比增长32.0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5亿元,同比增长17.94%。

根据公开报道显示,近几年汇川技术大力开拓新能源物流车市场,并丰富产品品类。因此,汇川技术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从2014年到2016年连续三年保持着50%以上的高增长。目前,汇川技术已向宇通、众泰、东风汽车、新龙马、唐骏欧铃等主流车企供货。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汇川技术还拟在东莞松山湖投资建设“汇川技术研发运营中心项目”,项目总投资预计不低于3亿元。据悉,该项目包含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工业机器人及关键核心部件等业务。

3、江特电机2016年净利润增长超4倍

根据江特电机201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江特电机营业总收入29.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4.29%;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97亿元,同比增长400.91%。

而江特电机2015年营业总收入为8.92亿元,同比增长12.55%。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0.39亿元,同比增长1.67%。

相比2015年的业绩收入,2016年江特电机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翻倍增长,这也是江特电机不断加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成果表现。

毫无疑问,江特电机一直在深入布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现阶段,江特电机的主要业务有三大板块:一是机电产业,包括传统电机和新能源汽车用电机;二是电动汽车;三是锂矿产业,包括碳酸锂和锂电池正极材料。同时,江特电机也在轮毂电机、汽车轻量化、汽车智能化等新兴技术方面展开了重要布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