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利好:2017年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发布(图文分析)
来源:平安证券 发布日期:2017-01-25 11:12
分享:

1、1月份公布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政策确定性下利好行业发展

在2017年1月公布了新能源推广目录,结合2016年底公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的通知》联合解读,国家在2017年初已经确定了新能源发展的技术路线、补贴政策和第一批推广目录,给予行业确定性和信心,我们认为这表明了国家支持新能源的态度,有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下游企业可以根据目录安排生产计划,有利于终端销售价格和产业链上各个产品价格的确定。此次共公布了新能源乘用车73款、新能源专用车36款、新能源客车76款。

下图:历次推广目录新能源车型数量

本次入选2017年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的185款车型中,仅33款为新加入车型,其他152款为2016年五批推荐目录中车型或升级车型,其中23款车型来自2016年第一批推荐目录,29款车型来自2016年第二批推荐目录,9款车型来自2016年第三批推荐目录,44款车型来自2016年第四批推荐目录,47款来自2016年第五批推荐目录。

下图:入选2017年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的185款车型中,152款来自2016年5批目录

2、乘用车车型数量提高,专用车纳入正轨

纵观2016年公布的推广目录,前3批中客车占比超过80%,第四、第五批目录中,客车型号占比仍然过半。此次目录中,乘用车车型数量达到73款,为历次目录中,乘用车车型数量最高。这符合我们在2017年年度策略报告中的观点——新能源乘用车将成为新能源车增量的主要来源。在73款新能源乘用车中,北汽和比亚迪数量最多。共有7款乘用车系统能量密度高于120wh/kg,可以获得额外10%补贴。

在2016年,直到12月才有专用车进入第四、第五批目录,因此严重影响了新能源专用车在2016年的销量,虽然2016年年底专用车有冲量,但是需求可能仍没有完全释放。2017年第一批推广目录即公布了新能源专用车,是对新能源专用车的重大利好,在地方补贴和终端价格确定后,我们预计专用车的销量将快速上升,2016年积压的市场需求和2017年的市场需求将逐步释放。在36款专用车中,东风汽车公司以12款的数量排名第一。

左图:2017年第1批目录乘用车车型排名前5的企业 右图:2017年第1批目录专用车车型排名前4的企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