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530元 同比增长8.4%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23 14:52
分享: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住户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530元,同比增长8.4%,比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275元,同比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10元,同比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城乡收入实际增幅均比2015年下降0.1个百分点。从收入走势看,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增速略高于GDP增速,农村居民增速继续高于城镇居民。

支出方面,2016年北京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5416元,同比增长4.8%,增速比上年下降3.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8256元,同比增长4.4%;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329元,同比增长9.6%。农村居民消费增长形势继续好于城镇居民。

一、居民收入变动总体特点

(一)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

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两个同步”目标之一。近年来,北京市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的同步性逐步增强,2016年,北京市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9%,比GDP增速高0.2个百分点,相比“十二五”时期,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速与GDP增速差距收窄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高于GDP增速0.3个百分点。

(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8年高于城镇居民

近年来,北京市坚持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方向,着力推动农业调结构转方式和农民增收,稳步扩大农村改革试点,有效促进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2016年北京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高0.1个百分点,这是自2009年以来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第8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1年的2.646:1下降至2.567:1。

(三)低收入居民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北京市平均增速

由于北京市各项社会保障标准调整继续向低收入群体倾斜,特别是加大了对农村地区重点贫困对象的帮扶力度,2016年,北京市低收入群体收入继续保持“十二五”以来增速高于北京市平均水平的趋势,北京市20%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1%,增速比北京市平均增速高1.7个百分点。其中城镇20%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1%,增速比城镇居民收入增速高1.7个百分点,农村20%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1.7个百分点。

二、居民收入增长主要支撑因素

(一)就业稳定薪资提高,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

2016年,北京市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增速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领域稳中有升,城镇登记失业率仅为1.41%,经济基本面的稳定为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政策性调资和惠农措施也是助推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力量。就业方面,城镇居民家庭就业人口比重保持在50%左右;北京市继续加大农民转移就业政策扶持力度,落实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农村平原造林工作中本地农民参加养护人数不低于养护人员总数60%。薪资方面,2016年中央单位和北京市继续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企业工资指导线确定等因素共同推动企业职工薪资待遇提高对工资性收入均有较大的拉动作用。受上述因素带动,2016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3114元,同比增长9.5%,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分别为35701元和16638元,同比增长9.6%和7.4%。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