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居民收入和消费情况:稳定增长 居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1-28 12: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全国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稳定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居民服务性消费增长较快,恩格尔系数继续下降,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一)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超过3万元

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增加2505元,首次超过3万元,为居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8.9%,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也是近5年来的相对较高水平。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后,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5.8%,快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速0.1个百分点,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三)居民收入分配状况改善

居民收入中位数增长快于平均数。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6523元,增长[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比上年名义增长。]9.0%,比上年加快0.4个百分点,快于平均数增速0.1个百分点。居民收入中位数相当于平均数的86.3%,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进一步缩小。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21元,增长9.6%,比上年加快0.8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359元,增长7.9%,加快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1.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由上年的2.69缩小至2.64,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

地区间居民收入相对差距有所缩小。2019年,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4%和9.3%,增速分别快于东部地区0.7和0.6个百分点,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由上年的1.65缩小至1.64。

(四)工资、经营、转移三项收入加快增长

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为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奠定基础。党中央、国务院把稳就业作为“六稳”之首,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国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就业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全年农民工总量增长0.8%,月均收入增长6.5%。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8.6%,比上年加快0.3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城乡居民经营净收入的增长。“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主体收入增长。2019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市场主体普遍受益,全国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长8.1%,比上年加快0.3个百分点。同时全年粮食总产量增长0.9%,创历史最高水平,以及部分农牧产品价格的上涨都拉动了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的增长,其中农村居民人均牧业经营净收入增长14.3%,增速比上年加快16.2个百分点。

政策惠民促进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部分省份提高基础养老金水平,城市和农村低保平均标准继续上调,医疗保障体系持续完善,报销药品目录进一步扩大,报销比例继续提高等一系列政策惠民措施相继出台。2019年初出台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对六大项目进行了抵扣,有效降低了居民税收负担。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长9.9%,比上年加快1.0个百分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