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进行时:网约车成新方式 跨城拼车有哪些要注意?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7-01-22 14:02
分享:

选择大型网约车平台

2016年12月8日开始,12306在2017年春运来临之前推出新服务,即乘客通过中国铁路官方手机购票软件12306客户端首页的“约车”功能,可实时或预约网约车服务,目前已接入的网约车来自滴滴出行和首汽约车两个平台。

对此,滴滴出行表示,春运期间前往火车站等交通枢纽的出行需求旺盛,乘客要尽量提前安排自己的行程,建议使用预约功能提前预约所需车辆。未能购买到火车票的乘客则可通过滴滴出行APP尝试滴滴顺风车的跨城顺风车功能,预约老乡,共同分担路费顺路回家。

至于保险方面,滴滴出行表示,凡是使用滴滴出行APP呼叫快车、专车、顺风车服务的乘客,在行程期间都可以享受最高120万元人民币的司乘意外综合险。此外,乘客在行程中还可以使用滴滴出行APP的行程分享功能与家人分享自己的行程信息,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紧急求助功能上传实时录音至滴滴安全平台获得帮助。

因此,大家在选择网约车平台时一定要选择大型网约车平台,减轻自身负担,以防出现纠纷。

提前做好攻略

当然,如果你今年春节选择网约车跨城拼车出行,还要做好相应的出行攻略,因为仅仅选择大型网约车平台并购买相关保险是远远不够的。

首先,一定提前做好天气查询和相应准备。以2016年春节为例,广州受寒潮影响,2016年1月22日至25日,广东省出现大范围冰霜冻。为此,广州市交通部门发出紧急通知,严格强化春运安全管理,不符合相关安全技术条件的客运企业和车船一律禁止参与春运,同时明确表示严格打击网络平台擅自组织的拼车和包车。因此,天气情况非常重要,一定要谨防恶劣天气如冰雹、大雪、空气重度污染等造成的能见度差、道路行驶困难、交通拥堵等一些列问题,做好应急准备,佩戴应急设备如防滑装置、警示灯等。遇到雨雪雾,需要控制车速,特别是遇涉水、积雪路段,不要贸然高速驶过,正确做法应该是减速慢行通过。

其次,一定要提前查看道路拥堵、禁行等相关情况。毕竟近日,受空气质量影响,能见度过低,私家车堵在路上无法进京或者离京的新闻并不少见,因此,拼车前应和车主仔细交流,在决定出行前双方就确定好行车路线,减少不必要的纠纷。同时要制定发生拥堵后的绕行路线,避免因为路线选择错误造成不必要的争吵。最好提前商议。商议内容包括出发地点、目的地、出发时间、计划到达时间、拼车费用的计算方法、分摊方式及具体支付方式等。条件允许的话,拼车前大家最好签订一份协议,尤其是要讲清楚彼此的责任与义务,避免在发生意外时引起纠纷。

最后,尽量避免夜晚上高速,因为晚上高速路上的大货车、集装箱车较多,再加晚上能见度较低,增大了行车危险;再有,不可疲劳驾驶,归心再切也要注意休息,每连续开车2小时,都应该进入服务区休息。

另外,对于车主的驾龄、车况、驾驶记录等应该提前了解,检查车主的驾驶本、身份证、车辆行驶证、保单等信息,确保车主和车辆没有问题。总之,安全第一。

作为眼下出行市场的重要补充部分,网约车遵循市场原则。司机返乡的“潮汐现象”正是对春节网约车市场的又一次检验。“更多选择,更多关爱”,“分享,带来温暖”,爱“拼”才会赢。当春节约租车出行带来更为丰富和便利的形式,当拼车回家这一互助型出行方案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交通选择,明确司乘双方的权责,打通网约车、拼车出行的“堵点”,公众能够更有效率地出行,回家的路也才能更加顺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