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便利店十大热词
来源:亿欧网 发布日期:2017-01-04 14:56
分享:

分析2017年的便利店市场发展,将呈现更大的创新、变革发展态势。预测行业发展将呈现以下十大热词。

▌精准:克服业绩下滑的重要基础

面对激烈的的市场形势,和变化了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行为,便利店将由“一店通吃、客群模糊、粘度低”,调整为“细分顾客、精准定位、增强感知、形成依赖”。通吃:将使便利店难以生存;精准:将使便利店有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这个辩证关系视乎有点矛盾:越想做多越不容易做多,越想做大越不容易做大?越是同质化,竞争越激烈;越是精准定位,越能吸引目标顾客,增强与目标顾客的粘性。导致这种矛盾的关键点就是环境的显著变化,消费者的显著变化。

精准定位是便利店克服业绩下滑的重要基础。新环境下做店的境界:要让目标顾客,一入店马上深刻感受到:这个店是为他开的,有他需要的商品和服务,是他想要的购物感觉和购物体验,能在较短时间产生比较强烈的感知,进而能通过一段时间的购物体验,对门店产生依赖。

▌迭代:接受变革,适应变革

2017年的消费者市场,呈现非常明显的三期迭代的需求特点,集满足基本需求、重视消费品质、关注消费体验三期迭代。不仅消费者群体存在三期迭代,单一个体也同时存在三期迭代的消费现象。这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更大程度的对外开放、互联联网时代快速发展的必然结果。

在这一三期迭代的消费者需求环境时代下,消费者的需求,表现得更为复杂,消费诉求更为广泛,消费手段更为多样化。具体来讲,消费者已不仅仅满足买到商品,也不仅仅限于是有良好品质保证的产品,更多关注于消费过程的个人体验。

体验消费是一个内涵广泛的消费过程。个体之间差异巨大,不同的个体体验差距巨大。产品可以标准化,品质可以标准化,体验难以标准化,更多的是以个性化的形式存在。这也是当前消费者市场复杂的原因之所在。

目前,大部分快消品处于满足基本需求时期,处于品质保证时期,这与当前的三期迭代的消费者需求特点尚有较大差距。这也由此导致了大量品质化、标准化的商品,难以引起消费者的购买兴趣,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分析这一消费趋势,在商品市场极大丰富,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环境下,将会得到进一步强化。

厂家、终端便利店企业,必须要从把握真正差异化消费需求为出发点,更新自己的经营观念,变革自身的经营方式,切实以满足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为核心目标,进行企业自身的理念、模式、手段的变革。

对便利店企业来讲需要改变的是做店的理念、商品组织与管理的方式、门店运营的手段与方式等等。这种变革是消费变化所带来的一种必然的变革,完全不以企业意志为转移,零售企业只能去接受变革,适应变革,创造性的做出及时的变革调整。如果拒绝变革,抵触变革,只能被变化了的消费者所抛弃。

▌加品:多品类满足消费者的多需求

预测17年便利店的品类管理策略要进行重大调整:由“加宽减深”调整为“加宽加深”商品品种将增加50—100%以上,品种数将达到4000—5000左右,商品集中度将由目前的3070,调整到5050。并将增加大量的高客单商品,如方便面、饮品、个人护理用品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