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国超8成便利店开业 一文看懂我国便利店行业发展现状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21 11: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郑文21日表示,目前超市开业率持续保持高位,大型连锁超市平均开业率在95%以上;便利店截至2月20日平均开业率达到80%左右,比2月10日提高10个百分点;百货店、购物中心开业率相对较低,在50%左右,客流只相当于平时的10%-15%。

近年来,我国便利店发展快速,据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便利店行业的企业发展指数、营商环境指数、市场竞争指数以及人才储备指数均在荣枯线以上。其中,企业发展指数为69.4、营商环境指数为62.2、市场竞争指数为82.2、人才储备指数为52.2。

数据来源:CCF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门店数量方面,2017年中国便利店门店数量超过10万家,市场规模扩大。2019年,中国便利店门店数量约为13.5万家,较上一年增长10.3%,预计2020年门店数量将接近15万家。

此外,据调查,便利店企业中,2019年计划开店的数量多于2018年年开店数量的占比超八成。其中,2019年计划开店数量集中在100-299家的企业较多。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销售额方面,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便利店行业销售额突破2000亿元,较上一年增长近两成。具体门店销售方面,据统计,2018年多数门店的销售额较上一年实现的不同幅度的增长,主要的得益于门店商品结构的调整、运营能力提升、配送效率提高等因素。而客单价格方面,据数据显示,2018年近八成便利店门店的客单价较上一年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2019年,中国便利店行业销售额约为2812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4.2%,以及2020年销售额将接近3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便利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