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小家电市场规模将超400亿美元 呈现三大发展趋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30 14: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小家电一般是指除了大功率输出的电器以外的家电,一般这些小家电都占用比较小的电力资源,或者机身体积也比较小,所以称为小家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按零售额计,中国小家电市场的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162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237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0%,且预计到2023年达致409亿美元,2018年至202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1.6%。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小家电行业发展趋势

1、市场渗透率不断上升

在大多数关键小家电类别中,中国的渗透率低于发达国家,表明中国具有巨大增长潜力。拿吸尘器来看,中国每100户家庭拥有吸尘器量仅12个,美国和英国每100户家庭拥有吸尘器量超100个,日本和南韩每100户家庭拥有吸尘器量也超90个。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预期将持续带动对小家电的需求,因为消费者更倾向于追求更舒适、更方便及更健康的优质生活方式。供给侧方面,中国较发达市场的产品类别数目偏少,且在小家电市场上市新产品相对容易,导致行业参与者继续推动品类扩张,以刺激对小家电的进一步需求。

2、消费升级及分层

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及中产阶级的崛起,中国消费升级趋势变得更加突出。中高端市场的消费者越来越重视产品质量、功能、易用性及美观,从而使得对中高档产品需求不断增加。在电饭煲、破壁机及豆浆机等若干产品市场,于2016年至2018年,线上及线下零售市场的平均售价呈现显着上升趋势,说明市场对中高端产品的需求的不断增加。另一方面,物有所值仍然是中低端市场消费者的主要考虑因素,该等消费者愿意在不牺牲功能、特色或设计的情况下花费更低的金额购买产品。由于消费者将知名品牌与高质量及高性能联系起来,在过去五年,市场见证向品牌产品的转变以及顶级家居品牌之间的整合。2014年至2018年,按零售额计,中国前十大品牌的合并市场份额由67.3%增至86.4%。具有强大品牌认知度的公司通常对新产品的推出及升级具有重要定价能力。

3、物联网及智能技术的崛起

与移动互联网平台相关联的技术型产品扩展了小家电的功能、重新改造了生活空间,并满足核心消费者更方便、更省时及更多个性化定制方面的需求。2014年至2018年,中国智能居家设备的市场规模以25.7%的复合年增长率大幅增加,零售额由193亿美元增至482亿美元。由于物联网的扩散及庞大移动互联网用户群,按零售额计,中国智能居家设备的市场规模预计将于2023年前进一步达至约1076亿美元,2018年至2023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7.4%。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小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