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支持创建济南-青岛、深圳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18 16:30
分享:

产业链中游分析

人工智能产业的中游层也是核心层,主要是研究各类感知技术与深度学习技术,并基于研究成果实现人工智能的商业化构建。主要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平台等。自然语言处理是工业界与学术界都关注的人工智能领域,这一领域的突破性发展与深度学习算法的成熟有直接的关系。自然语言处理的应用前景相当广泛,它可以进行很多工作,比如机器翻译,信息检索和过滤等。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代表企业莫过于科大讯飞,据了解,科大迅飞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语言翻译、声纹识别、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上已经达到了国际最高水平。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链下游产品及应用

以谷歌、亚马逊、苹果、Facebook、IBM和微软为代表的国外代表的科技巨头,投入巨资布局以抢占先机。国内科技企业纷纷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百度已形成较完整的人工智能技术布局;阿里巴巴凭借电商、支付和云服务资源优势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腾讯凭借社交优势在AI领域布局覆盖医疗、零售、安防和金融等众多行业。此外,中国初创公司商汤、旷视、依图、云从等也在人工智能细分领域有所研究。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处于发展阶段,以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主要体现在算法层面,成熟的实体终端产品并不多。我国初具市场规模的终端产品主要是:智能音箱、智能机器人以及无人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